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末楼市调控潮效果显现 70大中城市房价涨势放缓

上海证券报  2013-12-19 07:21

[摘要] 尽管70个城市中大多数城市房价仍在上涨,但随着四季度以来房价上涨过快、调控目标难以完成等因素的出现,多个城市纷纷出台新一轮调控政策,11月份房价环比涨幅在持续放缓,表明调控效果开始显现。

 

政策走势

差别化楼市调控举措成共识

事实上,并非所有城市的调控都是收紧,部分城市调控却有放松的趋势。

房价涨幅较慢甚至下降的徐州,则传出“限购”放松的消息。从限购区域、限购住房面积以及涉及人群方面,较之原先政策都有较大尺度的松绑。此前已有温州、芜湖等城市悄然放松调控。

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苗乐如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今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明显分化,调控措施也呈现差别化,一改过去“一刀切”的调控方式,一二线热点城市在房价控制的压力下陆续出台收紧政策,楼市过剩的三四线城市可能会在供应上有所压缩。

■ 分析

为何三中全会后密集出台?

专家称,新政旨在稳定市场预期,表明调控决心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此次调控存在差别化,目前收紧调控政策的全部为本轮房价上涨热点城市。

链家地产研究院张旭分析说,年初的“国五条”明确要求,各重点城市按照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价格控制目标。随着年末的临近,部分城市完成目标几近无望,出台政策来稳定市场预期,并表明调控决心。预计未来地方政府会根据当地经济、房地产市场、人口规模以及房价走势等多角度来权衡,出现“一刀切”的可能性降低。从这个角度看,今年末的调控潮或仅限于房价上涨较快的部分一二线重点城市。

此轮调控预期效果会如何?

专家称,短期内效果不明显,需进行深层次改革

在业内人士看来,与以往的地方调控政策相比,此次骤然而起的“调控潮”有许多新特点。如调控权回归地方,地方政府主动出政策;调控方向趋向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市场化趋势明显;房价调控目标进一步淡化,18个城市调控政策中仅2个城市提到调控房价目标。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在一线城市发布相对有力度的调控升级政策后,二线城市已经全面接棒。但从现状来看,今年绝大多数城市房地产调控目标无法完成。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此次调控的心理层面影响大于实际效果,短期的楼市降温效果无法遏制房价上行。

刘元春表示,从当前看,各个地方的调控措施依然只是救火的短期措施,不能改变当前房地产市场畸形的现状。要使房地产价格回归正常,必须进行深层次改革,而不是当前这种短期的、违背市场规律的、通过行政手段调控的举措。“这样的调控已经是老生常谈,每年都在这些方面打转,毫无意义。”

刘元春认为,此举还会给公众造成一个房地产市场还会上涨的预期,一旦此政策取消,可能会让一些刚需集中释放,导致新一轮的房价上涨。

54城市楼市成交有望破300万套

上周成交297套 商业地产暴增7成

中国城市实时分级出炉:15新城跻身"新一线"

全球城市生活成本排名:京沪高过首尔巴黎纽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