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末楼市调控潮效果显现 70大中城市房价涨势放缓

上海证券报  2013-12-19 07:21

[摘要] 尽管70个城市中大多数城市房价仍在上涨,但随着四季度以来房价上涨过快、调控目标难以完成等因素的出现,多个城市纷纷出台新一轮调控政策,11月份房价环比涨幅在持续放缓,表明调控效果开始显现。

 

开发建设

16城市增商品住房供给

18个城市中,16个城市提出“要扩大保障房、普通商品房的供应量”。

比如,郑州提出“加快普通商住房有效供应”,“将中小套型住房套数达到项目开发建设总套数70%的普通商住房项目,纳入保障性住房行政审批快速通道”。

厦门提出,“要进一步增加商品住房有效供给。严格查处闲置商品住房项目,对企业自身原因超过约定动工期限满1年未动工的,按地价款的20%收取土地闲置费,满两年未动工的,坚决无偿收回。”

■ 盘点

发布时机

三中全会后多地密集推新政

11月30日,哈尔滨市政府发布关于房地产调控的举措。至此,本轮出台楼市调控新政的城市已达18个。除了北京、上海、深圳以及郑州外,其他14个城市均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出台。

11月9日至12日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健全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

三中全会闭幕后的周,就有厦门、南昌、沈阳、长沙、太原、南京、杭州、福州、西安9个城市密集推出调控新政,且全部是房价上涨较快的二线城市,引人关注。

调控重点

限购限贷和加大供应是重点

纵观本轮调控,绝大多数城市推出的新政集中在提高限购资格、加大土地供应、提高二套房首付。相比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如福州、西安)的新政力度相对较弱。以西安为例,该市推出的新政除了提及加大土地供应外,没有其他具体的加码举措。

梳理新政策内容发现,调控主要集中在四方面:一是“限贷”,二套房贷首付进一步提高,由六成提至七成或6.5成,利率不变;二是“限购”,非本市户籍人购房门槛提高,收紧单身限购措施或禁止未成年人买房;三是“增供应”,加大中小套型土地供应与商品房供应;四是“限卖”,控制高端预售许可证及高端楼盘的成交。显然,这些楼市调控新政,基本是一线城市调控的综合“翻版”,且力度上存在明显的缩水。

但梳理10多个城市的调控政策发现,相比以往只提及限购、限贷的调控政策,本轮调控多有增加土地供应等措施,显然地方政府已经考虑到要增加供应以改变市场供需结构失衡。

54城市楼市成交有望破300万套

上周成交297套 商业地产暴增7成

中国城市实时分级出炉:15新城跻身"新一线"

全球城市生活成本排名:京沪高过首尔巴黎纽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