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年经济信号:房价不会再降! "调控"成热词

新文化报  2012-12-14 00:00

[摘要] 1年1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该会议确定的大政方针将为明年的经济工作定调。明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如何?这次会议将告诉我们一个怎样的2013年?又会释放出多少与你我有关的经济信号呢?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国内、省内经济学家和业内人士,就那些与经济发展、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经济信号进行深入解读.

 

最热词:内需

买房、买车之后猜猜百姓将买啥?

长期以来,投资、出口、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如今,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企业的出口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而在调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大背景下,固定资产投资的力度也较前几年明显减弱。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扩大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

战永胜是长春市某装修公司的总经理。他认为,虽然近几年国家对房地产行业采取了宏观调控政策,外界普遍认为装修行业因此会受到影响,但是实则不然。“同前两年相比,今年和去年的业务量变化并不大,现在该买房子的人还是要买,该装修的还是要装修。”战永胜说。

看懂趋势:拉动消费将换新引擎

“加快培育、拉动力强,将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国家扩大国内需求的关键词。”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告诉本报记者,在换车、换房、换家电之后,肯定还会有一些拉动国内消费的新载体出现,例如家具和建筑装饰材料行业。(新文化报)

“对家具和建筑装饰材料等增长较快的产品出台有针对性的刺激政策,使其产生带动消费增长的效果,这一直是行之有效的手段,可以使亮点更亮。”国内知名金融专家宏皓说,能够出台相关的促进消费政策,那么有望促进一些有消费需求的国民提前跨期消费,使这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文化报)

李慧勇则认为,与“十二五”中关于扩大内需的提法相比,此次会议更强调“新的增长点”,而服务性消费、网络购物、物流、有机农业等,或将成为下一步发展的消费新增长点。(新文化报)

分析“关键”:打破垄断培养龙头

观点:只有当电信、金融等行业的利润率降低,在家政、养老等行业内培养出龙头企业,服务行业才有可能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从中期看,服务业对经济拉动的作用非常大,但服务业成为经济中的亮点不会一蹴而就。”宏皓说,虽然国民收入水平已经达到了服务消费的临界点,但服务业的发展速度仍然低于商品消费的速度,这主要由两方面原因造成。首先是电信、金融和医疗等服务行业形成严重的行业行政垄断,使得这些行业的内生性增长不足;其次是如家政、养老等服务性行业组织化程度不高,市场供给明显不足。只有当电信、金融等行政垄断严重的行业降低进入门槛,让这些行业的利润率降低,在家政、养老组织性不强的行业内培养出一些真正的龙头企业,那么服务行业才有可能真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新文化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