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定向降准不会扩至所有银行

经济参考报  2014-06-04 00:00

[摘要] 在一些机构“焦虑”地呼吁全面降准之时,管理层给出了“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的答案。

权威人士认为,货币政策近期不会整体放松

在一些机构“焦虑”地呼吁全面降准时,管理层给出了“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的答案。

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会议指出,要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对发放“三农”、小微企业等符合结构调整需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

权威人士表示,加强“定向降准”并非意味着政策转向。一是,央行近两年一直在使用定向政策;二是,定向政策不会扩大到所有机构;第三,货币政策不会整体放松,而是更注重结构性调整。

定调“定向降准”力度将加大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去年7月出台的“金融十条”,对促进经济发展、加强薄弱环节、健全金融体制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当前经济平稳运行、但下行压力仍较大的情况下,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落实好已有政策的同时,深化金融改革,用调结构的办法,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一要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二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三要优化融资结构。四要改进金融服务。五要强化风险监测监管,健全金融市场违约、破产处置机制,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金融风险。

央行于4月25日曾分别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个和0.5个百分点,被市场称为“定向降准”。而事实上,“定向降准”并非新的政策工具。

“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可以说导向更明确、要求更具体,有利于正向激励金融机构将信贷资源更多投向三农、小微企业等国民经济薄弱环节,从而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说,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既能增加金融机构的可贷资金,又能降低三农、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相比之前更多指向涉农银行,下一步的范围或涵盖更多与小微贷款相关、符合比例要求的金融机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可考虑针对棚户区改造项目定向货币投放,这样既可拉动经济增长,又可改善民生,可谓一石二鸟。他还建议,除了依据资金投向来考虑对一些银行业金融机构定向降准,未来可考虑对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进行降准,因为财务公司基本上都是企业下设,本来就发挥了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纪志宏表示,下一个阶段将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经济处于转型期,所以也特别强调,要在稳定总量的同时优化结构,所以我们看到从去年以来,在产能过剩行业、地方融资平台两方面的贷款大幅下降。我们希望通过货币政策工具的灵活微调,进一步促进结构优化。”

数据表明,金融政策在支持结构调整方面也贡献颇多。截至14年4月末,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同比增长15.5%;相比之下,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2.1万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较去年末回落1.6个百分点。

房贷提前还款攻略:适用人群和还贷方式

多地酝酿松绑限购 南通限贷政策暂无松动

专家批评无耻施压央行降准者:开发商想拉高房价

个人房贷为啥又贵又难贷 揭秘银行三种逻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