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调控"托底盖帽"楼市拐点还有20年?

房地产时报  2014-03-08 06:30

[摘要] 2014年两会上,房地产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焦点。一路驰骋的高房价会有所下降吗?不动产登记、房产税扩大会“马上成真”吗?今年两会上,房地产热点话题可不少,本期房报汇集房地产热点专题,以供读者参考。

 聚焦之五:房价崩盘

关键点

防范下跌风险

促进健康发展

所谓“崩盘”担心有些过度。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住宅与房地产研究处处长赵路兴表示,房地产业崩盘,多数由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出问题所致。而2014年中国GDP增长目标为7%至8%,货币政策稳健。因此,中国楼市不会出现大波动。

个别三四线城市今年楼市或将“崩盘”。

——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认为,房地产系统性的风险目前还难以判断,还没有出现相关征兆,但个别地方和个别企业以及一些三四线城市,前两年在土地财政的驱使之下,很多土地的优惠政策,引起一些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商蜂拥而至,盖了大量的商品性住宅,学校、医院等周围设施不配套,可能会扛不住。

杭州楼盘价格作一些调整,有利于整个楼市的健康发展,但所谓的“房地产崩盘”危言耸听。

——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接受采访时称,一些城市都“过剩”,就无需调控,市场这只手还是在起作用。有个别降价,没必要过分解读。

楼盘打折降价很正常,市场经济下,价格本来就是有起有落。未来房价不太可能出现过去那么猛的上涨势头,房价会回归到比较理性的状态,会有波动,但波动的幅度不会特别大。这么多房地产项目,有一两个地方出现问题,放慢速度,很自然。出现波动主要是市场原因,不一定是调控原因。

——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认为。

楼市拐点还要20年,降价是个别行为。

——人大代表、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招兴表示,只有城镇化、老龄化发展到一定程度,房地产行业才会出现真正的拐点,而这起码还有十几、二十年的时间。

北京市区的房价肯定要下降,一是供应量加大了,特别是保障性住房。二是房地产结构发生变化,房价肯定要下来。

——北京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认为,随着政府扩大保障性住房的供给,房价会回到一个合理的理性空间。

当前的楼市泡沫和地方债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对银行而言就是“定时炸弹”。银行收紧房贷,既是进行风险控制,也符合国家政策调节的方向。经济放缓、流动性偏紧、融资成本提升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高增长恐难以为继。

——政协委员、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刘志彪认为。

中国应着手防范房地产市场下跌风险。房地产下行的风险一旦变成现实,影响是巨大的。防范房价下跌的风险比控制房价上涨的风险更为棘手、更为艰险。

——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认为,房地产下行的风险一旦变成现实,影响是巨大的。这里有“三个60%”必须正视:一是房地产市场关联60%的实体经济产业。二是房地产业关联60%左右的银行资产负债。三是目前中国民众财产保有形式的60%以上是房产。由于房地产市场过度繁荣已经造成了这样的家庭财产格局,必须面对并考虑把这种现实变成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依然坚挺,什么时候买房都不算晚。三四线城市会跌20%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

聚焦之六:土地财政

关键点

依赖土地财政

卖爷田心不疼

房价构成中,有11%是各级政府的收费,13%是各级政府的税收,税费的比例,占到了房价构成的24%,再加上高昂的地价,导致房价很难降下来。

——在政协经济组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会上,政协委员、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

政府热衷卖地,抬高了房价;房价高涨,政府又有更多的税收,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人大代表、山西建筑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柳树林认为。

土地财政的形成和积累,房价地价不断攀升走高,和地方政府的“纵容”有着莫大的关系。

——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七院副院长窦晓玉表示。

过度依赖土地财政是“仔卖爷田心不疼”。土地财政追求短期绩效,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依靠卖地过一辈子。

——中农办主任陈锡文在回答记者关于“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地方土地财政受影响怎么办”时说。

对于地方而言,拉动经济发展、民生配套、各项支出都需要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支出,不是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而是地方经济的支出结构已经依靠土地出让金。

——政协委员、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表示。

应该允许地方政府获取适度的土地出让金,切莫“妖魔化”土地财政。

——政协委员、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在谈到地方债风险防控时表示。

聚焦之七:城镇化

关键点

告别老城镇化

迎来新城镇化

今后一个时期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新型城镇化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个人的观点,新型城镇化一定要着力解决过去老型城镇化过程中的现实问题,解决了这些问题,实现更高水平的城镇化,可能就是新型城镇化。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说,不能一谈新型城镇化,就先想到一个农民工进城可以带来20万元的投资,加起来30万亿元到40万亿元,就能有土地指标、投资规模、项目……,这是功利主义的城镇化。

他还表示,在城镇化高速推进的同时,出现了耕地资源被大量消耗的情况。长三角、珠三角的许多耕地被用来建设城市。现在推进新型城镇化首先就要关注集约用地,不要宽马路、大广场。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资源和人口大量由边缘向中心城市集中,需求和购买力也都从三四线向一二线汇集,随着三四线城市建设过程中“摊大饼”的弊端显现,楼市便越来越呈现明显的分化。

——人大代表辜胜阻表示。

聚焦之八:自贸区

关键点

把握国际规则

大胆闯大胆试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一项国家战略,要牢牢把握国际通行规则,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加快在促进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等方面先试出首批管用、有效的成果。要做点压力测试,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

——在谈到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

改革开放的脚步不会停留在一时一地,自贸区的溢出效应正自然显现。

——曾建言推动自贸区诞生的政协委员周汉民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若干新的试点”,已考虑到了中国市场本身对改革试点的容量及可承受度,同时也符合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趋势。

自贸区今年准备推出第二个负面清单,比现行的稍短一点。凡负面清单以外的,所有内外资享受国民待遇,全部取消审批,采用形式备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

马云的实时公司内部指示 给房地产行业的启示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四个字"透露今年房地产政策

两会聚焦楼市三大矛盾 房地产高投资还能走多远?

房价面临全面失控 两会决定2014房地产走势

房地产停贷传言背后:个贷曲线启动名单制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