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调控"托底盖帽" 楼市拐点还有20年?

房地产时报   2014-03-08 06:30

[摘要] 2014年两会上,房地产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焦点。一路驰骋的高房价会有所下降吗?不动产登记、房产税扩大会“马上成真”吗?今年两会上,房地产热点话题可不少,本期房报汇集房地产热点专题,以供读者参考。

2014年两会上,房地产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焦点。一路驰骋的高房价会下降吗?不动产登记、房产税扩大会“马上成真”吗?今年两会上,房地产热点话题可不少,本期房报汇集房地产热点专题,供读者参考。

聚焦之一:高房价

关键点

我要真能预测

比盖茨更有钱

反腐倡廉、民生和高房价

——在两会网络调查中,以上话题连续6年位列网友关注的前三位。

房价居高不下根本原因有人为因素。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世贤看来,开发商、商业银行、地方政府、已购房者,都不希望房价下跌。大家在一个泡沫经济的舞池里翩翩起舞,是欢乐盛宴的获益者。只有无房户希望房价下跌,也仅限于即使下跌也买不起的大学生和农民工。这就从根本上决定房价的基本走势。

遏制高房价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调节房产税率。二是改期房销售制度为现房销售制度。三是增加房产交易中的信息透明度。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房价企稳是宏观调控的目标。

因为中国还在城镇化过程中,对住房的需求还很大,房地产应该还会增长,但一定小心,很多金融危机是由房地产泡沫引起的。至于房价还涨不涨,什么时候涨,我也说不清楚,要是我真能预测,会比比尔·盖茨更有钱。

——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谈房价时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转型中国家,要找到体制、机制问题不难。以前中国是渐进式改革,采用双轨制方式,造成社会不满情绪,现在到了该改、且能改的时候,要继续深化改革,从双轨制过渡到有效的市场经济体制,须按照经济规律办事。

聚焦之二:保障房

关键点

完善保障机制

群众早住新居

完善住房保障机制。以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分级负责,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创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资机制和工具,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为保障房建设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支持。各级政府增加财政投入,提高建设质量,保证公平分配,完善准入退出机制,年内基本建成保障房480万套,让翘首以盼的住房困难群众早日迁入新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对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描绘较为清晰,一要加大保障房建设,另要适度调控。

——政协委员、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表示,政府对于一些价格上涨过快的城市进行调控有必要。

总体来看,政府构建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

——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指出,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中,政府将更多依靠市场手段,同时加大保障房供应,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众基本住房问题。

聚焦之三:楼市调控

关键点

抑制投资投机

还要增加供应

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

双向调控。

——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对今年房地产政策如此表示。

所谓“双向调控”,称为“托底盖帽”更为恰当。其中,政府提供最基本住房保障为“托底”,抑制因过度投机导致的房价过快上涨是“盖帽”。

——业内人士表示。

政府的调控思路非常清晰。从民生属性来看,房地产是必需品,从市场属性来看,房地产是投资品。从保障人民“安居梦”来看,在房价居高不下的今天,必须首要保障房地产的民生属性,完善住房保障机制。

——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七院副院长窦晓玉指出。

不同历史阶段要进行不同的房地产调控。目前,除了抑制投资性需求外,还要增加供给。

——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表示。

无论提法如何,房地产调控的基本方向不会变,仍会按十八大报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去做。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表示,2014年房地产调控不会有大的变化。杭州等一些楼盘降价,不是坏事,而是好事。不用担心中国楼市会崩盘。

去年是房地产交易很热的一年,但中央政府一直"没发话",直到第四季度,才有一位住建部的负责人谈到调控话题。中央政府少说话并不代表不再调控房地产市场,有市场,就永远需要调控。

——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原参事张泓铭表示,这次中央政府的意思是要把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结合起来,各地情况不一样,有的地方经济发展好,市场有需求,就要满足供给,强调多建中小户型的保障房。

房价靠政策是管不住的,单纯的遏制需求解决不了供需矛盾,有效地增加市场供应才是稳定市场的基本方向。

——政协委员迟福林说。

中国是居民收入比较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只要房地产价格没有大涨,就可以逐步软着陆。

——人民银行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说。

控制房价不需要限购,只要用金融调控就可以。开发商拿地的钱很大一部分都是从银行来的,开发商从银行拿到大把钱就拼命拿地,追高地价,必然导致房价上涨。所以,只需要严控银行资金流向开发商。开发商最注重现金流,没有现金流,肯定很便宜就把房子卖出去了。

——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希望尽快将房地产纳入市场轨道,首先是“限购令”要尽快退出。

聚焦之四:房地产税

关键点

不是为调房价

而是解决财政

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做好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立法相关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今年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6日在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税制改革是今年财税体制改革的一个方面,其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推进房地产税的立法。

征房产税的主要目的不是调控房价,而是解决地方的财政出路问题,房产税即使有调控房价的作用,也只会在某个特定时间。就这点来看,北京是否到该征房产税的时机不好判断。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教授认为。

开征房产税必须要先建立不动产信息联网体系,这些举措都将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深远。

——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

房产税普遍征收目前不可行。

——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我国不能简单比照美国普遍征收模式,至少在中国可预见的时间内不可行。

房产税在重庆和上海两地试点两年后,至今未增加试点地区。贾康认为,的阻碍是意见不一致。扩大试点的地区讨论得不少,但最后形成可操作方案的还没有。不能说地方没有积极性,但想法可能和中央层面不是很对得上。

马云的实时公司内部指示 给房地产行业的启示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四个字"透露今年房地产政策

两会聚焦楼市三大矛盾 房地产高投资还能走多远?

房价面临全面失控 两会决定2014房地产走势

房地产停贷传言背后:个贷曲线启动名单制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