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招频出临窗口期 第4轮楼市政策"等风来"

——一季度楼市白皮书之政策篇

房天下  2015-03-25 00:00

[摘要] 随着气温陡升,猛然察觉3月即将过去,一季度也即将离我们远去。而这段时间的楼市,也像这春季早晚的温差一样,起起伏伏,一时给人不少信心,一时又被泼尽冷水。近期更有坊间传言,高层也在密切关注楼市出现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研究对策做好政策储备,稳定房地产市场。

随着气温陡升,猛然察觉3月即将过去,一季度也即将离我们远去。而这段时间的楼市,也像这早春早晚的温差一样,起起伏伏,一时给人不少信心,一时又被泼尽冷水。近期更有坊间传言,高层也在密切关注楼市出现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研究对策做好政策储备,稳定房地产市场,据悉不排除会出现公积金购首套房首付比例下降以及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等政策。

诚然,今年楼市政策的主基调已完成从抑需求到促需求的改变,从在一季度已经实施的和楼市有关的政策来看,一来政府通过降息降准等举措来刺激市场释放购房需求,二来通过不登场登记的施行来规范市场行为,那么在过去的一季度里,关于楼市,政府到底放过哪些“招”呢?

不动产登记

不动产登记3月1日起施行 市场反应冷淡

今年3月1日,酝酿已久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对于不动产登记,你需要了解下面几点:

不动产登记范畴

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第五条的规定,以下10种属于需要进行登记的不动产:(一)集体土地所有权;(二)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三)森林、林木所有权;(四)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五)建设用地使用权;(六)宅基地使用权;(七)海域使用权;(八)地役权;(九)抵押权;(十)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不动产登记施行的意义

首先,要明确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功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基于健全市场经济需求。有关人士认为,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是市场经济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是制度本身的价值,是基本功能。严格地讲,是制度的经济学价值,服务于市场经济。不动产登记制度首先要实现其主导价值,发挥其经济学价值。如果主导价值都不能实现或者无法实现,这项制度以及此项工作自然会“功败垂成”,何言其他价值?

此外,要明确不动产登记的用途。不动产登记为统一的不动产交易市场的形成构建明晰的产权基础。与此同时,可以适度挖掘不动产登记的衍生价值。很多制度之间是有关联的,可以相互补充、取长补短。反腐败制度建设与完善,不是“单打独斗”,应该利用一切现在的与正在建立的制度资源,应该是“组合拳”。关住权力的“制度笼子”,不只是单纯的反腐防腐制度,还有其他制度的帮衬与堵漏,形成制度的叠加,更加严丝密缝,不给权力留下丝毫机会。

不动产登记的影响

是否会拉低房价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表示,不动产登记的主要目的有两个:首先,对不动产的数量、类别、分布及产权状况等“摸清家底”,建立基础数据,可以大幅提高房地产及其他宏观政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其次,这一政策的出台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权利人的利益,如果遇到争议,民众能够根据不动产登记簿的记载来确定权利和保护权利。有观点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将会带动房价大幅下降。对此,顾云昌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影响房价的因素很多,主要的是市场供求关系,还有税收法律、国家宏观经济走向等。如果明年3月开始登记,完成登记还要好几年,现在谈对房价的影响为时过早。”

但国土资源部地籍司副司长、巡视员冷宏志表示,目前有些媒体或者网络解读,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利于抑制腐败,有利于降低房价,我想这些都不是不动产统一登记的直接目的,客观上可能多多少少和这个有些关系。

能否抑制腐败?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住房信息联网一方面是城镇化、现代化的需要,另一方面也能让反腐线索“浮出水面”。届时,名下的房产不能像现金一样可以藏匿,让一些官员不得不急于抛售。国务院曾要求在2015年以前,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原则上要实现联网,但在很多地方,住房信息联网进展得并不顺利。一些地方从2013年开始,严禁以姓名为条件进行房屋信息查询,社会公众“以人查房”的反腐监督作用受到限制。

但也有观点认为,公众对于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关注,很大程度上寄希望于这一制度的建立,能够为反腐提供便利。除了查询受限外,有关专家也指出,目前不动产登记并非强制。如果有人收受贿赂的房屋后不拿来交易,完全可以不办登记。就算办登记,也可以登记在他人名下,或违法取得多个证件来办理登记。这种情况下,单靠一个统一登记制度很难实现反腐目标。

江苏不动产登记实施进程 南通暂不换发不动产权证

不动产登记正式实施前,就有消息传出,除了徐州于今年初在新城区启动不动产登记工作,江苏其他城市并没有实质性进展。

不动产登记制度正式实施的前两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正式公布。包括《不动产登记簿》《不动产权证书》及《不动产登记证明》的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3月1日起全面启用。人们便可是担心旧的本本还有效吗?南通什么时候开始换发不动产权证?

南通市国土资源局地籍处处长阎红透露,南通暂时不换发不动产权证书其中一个原因是机构整合尚未到位。《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确定一个部门为本行政区域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不动产登记工作,并接受上级人民政府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的指导、监督。”阎红告诉记者,不动产登记涉及国土、房产、农林、海洋渔业等多个部门,《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后,市、县两级这些部门的不动产登记工作需要归并到一个机构办公。前不久出台的《南通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明确,推进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地登记、海域登记等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到市国土资源局。整合工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之中,不过由于涉及多个部门、多个法条的归并以及人员、信息系统等的调整,这个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成。

阎红另外还透露,《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很多规定只是框架性的,实施起来缺乏可操作性,在实施细则出台之前,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条件也不成熟。不少人以为3月后房地产证就将被淘汰。对此说法,阎红明确表示属于误读。在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件成熟之前,南通暂不换发不动产权证书,两证即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权证继续发放,居民手里已有的两证也依然有效。

南通市民对于不动产登记会产生的影响又有何顾虑呢?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条例的实施只是一个监管手段。有市民认为,虽然自己的购房意愿并不会受其影响,但总体上还是觉得是个好政策。目前,市场上各种猜测言论中,和这一政策直接挂钩的就是:不动产登记是为房产税做铺垫。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税征收或许只是早晚的事,但是购房者不必有太多的担忧。

楼市315:犀利曝光南通黑楼盘

3月房贷调查:南通新基准下优惠继续 教您省钱还贷

江湖纷争论板块英雄 港闸昔占得头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