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通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试点工作展开

南通网  2016-10-31 07:55

[摘要]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生态文明不仅是生态文明的重要部分,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和先导。我市是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近年来在做活水文章、做优水生态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生态文明不仅是生态文明的重要部分,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和先导。我市是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近年来在做活水文章、做优水生态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展示我市开展试点工作、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及成效,以期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共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推进城市转型、建设宜居宜业富有魅力的花园城市作出新贡献。

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试点工作全面推开——

让水成为城市的灵魂

水,是城市赖以生存的生命线,使城市充满生机。城市水系往往决定着城市的形态格局,成为彰显城市特色的重要元素。

我市是一个与水有着不解之缘的城市,江、河、海在此汇集,造就水韵南通的灵魂。

2014年5月,我市被列入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2015年3月,试点建设全面启动实施。2015年,全市水生态文明试点建设完成 约52.9亿元; 2016年试点建设计划 56.34万元。

水生态,生态文明的基础

我市滨江临海,境内水系发达,河道纵横,水资源条件相对较好。然而,水资源短缺、水生态退化、水污染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

“水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经济社会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南通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崔延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水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和基础保障,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导和核心。他认为,当前,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水资源、水环境约束仍较为突出,水生态文明建设对于建设生态城市、长三角北翼经济 、宜居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综合实力的持续攀升,南通已经具备了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经济保障。”崔延松表示,南通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条件已经成熟。南通因水而兴、由水而荣,水文化历史悠久,这为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支撑,而全市上下已建成的防洪除涝、供水航运、寓水环境改善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水利工程体系,更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水生态,改善民生的保障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市城乡居民对喝干净水、享优美环境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市水利局局长助理曹建华介绍,开展水生态文明试点建设,就是要充分发挥水资源在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生活质量、保护生态环境等多方面的多种功能,构建服务、保障、改善民生的水资源保护格局。

2015年,全市水生态文明试点建设共实施了河道综合整治、水生态保护修复等九项建设任务。

河道整治管护工程方面,完成高横一河、尖沟头河、五一一河贯通工程等25条主城区河道疏浚整治、 60条(段)县乡河道整治任务,拆除各类头坝埂5012座,建桥244座,建涵3651座,农村环境“四位一体”长效管护水平进一步提高。

城乡供水安全保障方面,完成崇海水厂二期工程、洪港水厂深度处理工程、老洪港水库应急加氯系统,完成160栋高层住宅二次供水改造,长江长青沙、海门、洪港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任务全部完成。长青沙、老洪港应急备用水库、海门謇公湖等备用水源建设完成,通州、海门、如东、启东、如皋地下水应急水源工程有序推进。随着富民港涵洞改建闸站工程完工及桃花洪闸、连兴港闸主体工程建设等,全市防洪除涝能力进一步提升。

水生态,花园城市的支撑

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是现代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

今年9月,全市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开启花园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三城同创”新征程,推进湖泊、滨水公园建设,打造水秀可近、岸绿可亲的水环境。曹建华认为,这一要求与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内涵一致。

“水生态文明的核心,是人与水的和谐。”曹建华说,根据试点实施方案,2015至2017年内,我市计划 172亿元,重点围绕“一城两带五区”开展试点建设。其中“一城”是指南通城区;“两带”是指沿江、沿海生态保护带;“五区”包括海安里下河水生态治理区、如皋高沙土水生态防治区、如东沿海水生态保护区、海门地下水生态控制示范区和启东江海水生态保护区。

去年以来,我市实施了长江、遥望港、如东自然湿地保护及生态河道建设等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完成 3.46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3个水美乡镇,115个水美村庄。目前,主城区水文化生态圈建设,如东小洋口“海上迪斯科”、海安里下河“金三角”、通州运盐河等水文化生态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之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