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通五大社保参保率97.5% 社保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南通网  2016-09-14 08:01

[摘要] 今年1月,国家人社部在南通市召开相关会议,向全国推介“南通照护保险模式”,我市被列为首批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地区。

在南通安体护理院,70岁的陈泽生安静地躺在床上。因中风后遗症,重度失能的他之前一直住院治疗,去年11月,在医生建议下转到这里长期护理。作为首批照护保险参保人员,从今年1月开始,他每月享受1080元的照护保险补贴。

陈泽生和爱人韩薇都是印染厂退休的,两人退休工资加起来5千元,但每月老陈的护理费医药费要6千多元,“照护保险这1080元,减轻了我们很多负担。”韩薇说。

照护保险是独立于现有五项社会保险险种之外的新险种。为适应老龄化发展趋势,减轻失能者家庭负担,减少社会医疗成本,我市于2015年10月制定出台了基本照护保险制度相关意见,将建立基本照护保险制度列入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力推进。目前,我市共有112万人参险,其中809人享受到相应待遇。

今年1月,国家人社部在我市召开相关会议,向推介“南通照护保险模式”,我市被列为首批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地区。

近 5年来,包括照护保险在内,我市人社部门还创新了建筑企业工伤保险项目参保模式、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市区被征地农民纳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等,“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提升居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切实发挥社会保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民生幸福指数上的重要作用。”市人社局副局长顾宗贤说,通过多年努力,我市已初步构建了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实现了参保人群的不断扩大、待遇水平的明显提升、基金规模的快速增长和经办服务的优化升级。

2011 年,我市顺利完成新农保与城镇居民养老补贴两项制度的并轨,建立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2015年,相继出台《南通市职工医疗保险办法》和《南通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建立了全市统一的职工医保制度和城乡统一的居民医保制度体系。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三大制度均实现了城乡统一,无论是城镇或农村户籍,只要正常参保,均可享受无差别待遇。

截至6月底,全市五大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97.5%,五大保险参保对象由企业职工过渡到劳务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等群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新农保的基础上实现了动态全覆盖,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也将全额拨款单位新进人员纳入了参保范围。

基金规模的增长带来了待遇水平的提升,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11年大幅增调,是“十一五”末的1.6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从县(市)2010年的60元提高到115元,市区提高到140元。覆盖城乡的大病医疗保险,仅今年1-8月,市区就有0.89万人享受待遇,大病保险基金支出4316万元。而截至今年8月底,市区被征地农民纳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人数累计达到14.2万人,其中7.5万人已经到龄开始领取基本养老金,高领取待遇水平1807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