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通市已有61所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会试运行开放

南通网   2016-08-25 11:56

[摘要] 作为今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备受市民关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1所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试运行开放,其中,市一初中成为市区率先开放的学校,并已形成一套规范和制度。昨天,市教育局在该校召开现场推进会,全面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学校体育设施开放 全民健身动起来

作为今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备受市民关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1所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试运行开放,其中,市一初中成为市区率先开放的学校,并已形成一套规范和制度。昨天,市教育局在该校召开现场推进会,全面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充分准备,市区中学开放

开放体育设施名称:学校田径运动场、篮球场、乒乓球台、双杠;开放时间:教学日19时至21时,双休日、国家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6时至10时、16时至20时……

在市一初中大门外的橱窗内,该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相关内容、规定以及校园平面图一目了然。

学校入口处,一台标有“全民健身计划”的设备,据介绍是社会人员到校健身的进出管理系统,持卡居民刷卡即可入校。传达室内,监控显示屏上16个画面可以清晰地看到所有开放区域。

“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既有利于提高设施利用率,推动学校与社会资源共享,又有利于弥补公共体育设施配套不足,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市一初中校长顾志刚介绍,一初中体育设施于8月20日试运行开放,此前学校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先后制定了《入校健身管理规定》《学校体育设施使用须知》《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人员职责》《突发事件处理预案》等相关制度和规定,完善了通风照明、消防安全、应急疏散和卫生服务等配套功能,装配了人员进出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

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学校还配备了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要求管理员每天在体育设施开放前15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开放进程中加强巡视和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在活动结束后及时清理场地。

市民称赞,已有近百人办卡入校

“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真是一件好事!”昨天,在学校办卡现场,很多附近的居民闻讯赶来,家住绿城玉兰公寓的市民符先生高兴地领到了入校健身长期卡。他说,从家走过来只要5,以后有空就可以带孩子来跑跑步、打打篮球或乒乓球,“很近很方便,孩子在这里活动也比较安全。”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入校健身人员按照就近原则,凭二代身份证、社保卡、市民卡、学生校园卡等有效证件,在学校、所在社区(村)登记报名,熟悉入校健身相关制度和规定,签订安全承诺书,办理入校健身长期卡。临时入校健身人员可以凭以上有效证件,办理临时卡后入校健身,并在当天健身结束时退卡离校。需要使用学校体育设施组织集体体育活动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体育组织,应提前两天向学校预约,由学校统筹安排。

自8月20日开放以来,已有近百位附近居民在一初中办了长期健身卡,每天下午都有居民前往学校操场健身。

示范推广,年底前127所中小学开放

“一初中为其他各校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提供了样本。以此为示范,今年年底前,全市将有127所中小学校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沙晓峰告诉记者。

“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不是一个简单开校门和锁校门的事情,必须要从规范的角度,严格按照《南通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做好相关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市教育局局长助理樊建清强调,安全工作是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关键,各校要加强对入校健身人员身份信息确认、活动区域的管控、健身行为的关注指导等。学校管理人员必须全程在岗在场,全时段关注活动区域动态,全力维护学校正常秩序。

对于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后的安全问题,市行风监督员金国庆也提出自己的建议:一是健身者自身要注意安全,也要爱惜学校的体育设施,更好地利用这些设施;二是学校在管理中要加强巡视,对体育设施定期检测,确保体育设施处于完好状态;三是通过财政部门安排一定的财力购买保险。据悉,关于保险,管理办法中已作出明确规定,目前教育部门已为一初中购买了意外伤害公众责任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