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通市区不动产统一登记本月起实施 现有房产证继续有效

南通网  2016-05-26 17:55

[摘要] 南通网讯经过数月紧锣密鼓的筹备,广受关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从本月开始在市区实施。5月24日,南通市国土资源局在市级主流媒体发布公告,宣布自5月30日起,在崇川区和港闸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南通网讯经过数月紧锣密鼓的筹备,广受关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从本月开始在市区实施。5月24日,南通市国土资源局在市级主流媒体发布公告,宣布自5月30日起,在崇川区和港闸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不动产登记局牵头负责登记职责

和现行的房屋产权证土地使用证的颁发登记分属房管局、国土局不同的是,5月30日之后,市区的不动产登记将统一由新设立的市不动产登记局牵头完成。

根据南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设立南通市不动产登记局的批复》(通编办发〔2015〕93号)和《关于设立南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通知》(通编办发〔2015〕203号),南通市国土资源局内设市不动产登记局,牵头负责全市行政区域内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海域登记等不动产登记职责;组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市国土资源局和市不动产登记局委托,承担南通市区(不含通州区)不动产登记事务工作。

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可规范和整合不动产登记行为,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共享和利用不动产登记信息。原先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到国土部门,可有效减少办证环节,方便企业和群众,并终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不动产登记局局长阎红介绍,目前,涉及不动产登记的有关基础数据、工作流程、人员配备等整合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中。“由于不能影响现在正常的房产证、土地证登记颁发工作,基础数据、软件系统的整合调试工作只能安排在晚间和周六周日进行,这几天我们都在加班加点。”

市区办理窗口还设在房产交易大厦

5 月30日起,崇川区、港闸区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地点和现在办理房产权的地点相同,即人民中路138号房产交易大厦二楼。届时,工农南路150号市政务服务中心国土窗口将停止受理土地登记业务,天山花苑20幢的崇川区观音山房地产管理所窗口也将停止受理业务,设在崇川区、港闸区两个便民服务中心的国土窗口停止受理国有土地登记业务。

据了解,5月30日起,通州区也将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南通开发区、通州湾示范区的土地房屋不动产统一登记办理时间将另行公告。

阎红介绍,根据统一部署,6月底之前,南通所辖县(市)都将推行住宅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而在个人住宅登记的收费方面,原先办理土地使用证的每本18元的工本费将取消,仅收取和原先房产证登记相同的80元工本费。

房产证继续有效,“小产权房”不得确权发证

据了解,不动产统一登记的业务主要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森林、林木所有权,林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权,地役权等权利的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类型。

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已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不动产权利不变动,不动产权属证书不更换,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登记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权属证书。鉴于这些因素,市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短期内对普通市民没有太大的实质性影响,市民没必要产生过多想法。

对于在集体企业用地或者占用耕地违法建设的房屋(俗称“小产权房”)是否可以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问题,阎红表示,“小产权房”本身并不具备合法身份,不管是现在的房屋产权登记还是即将开始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小产权房”均不得确权发证,不受法律保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