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买卖二手房如何不被中介忽悠 记者专访南通房管

南通网   2016-03-09 07:54

[摘要] 近日,媒体曝光上海房产中介链家违规交易,暴露二手房交易资金安全隐患。我市中介是否存在违规现象?如何避免二手房交易风险?3日,记者就相关问题走访了市房管部门。

近日,媒体曝光上海房产中介链家违规交易,暴露二手房交易资金安全隐患。我市中介是否存在违规现象?如何避免二手房交易风险?3日,记者就相关问题走访了市房管部门。

中介“大权在手” 资金风险高企

上月,上海链家被曝隐瞒交易房产已被法院查封的事实,为促成交易,向客户提供高息贷款。买方在支付了七成首付后,房子却接连被法院查封,担心首付款血本无归,不得不抵押父母名下资产作为信用担保,接受链家中介提供的110万元贷款。

二手房交易,过户前,风险集中在买方;过户后,风险集中在卖方。近年来,我市二手房交易虽未发生重大案件,中介机构基本规范经营,小部分民事纠纷也通过司法途径得到妥善解决,但潜在交易风险亦不可小觑。

3日,记者从崇川公安分局学田派出所获悉,春节前,市区某中介机构违规交易,擅自截取6套房屋的抵押贷款,涉嫌经济诈骗,当事人已被拘留。

买卖双方为图省事,将交易全权交由中介,手握两方信息、资金,中介一家独大。对于买方而言,定金交付后,如果房源出现问题,将无法顺利过户,预付款或难收回;对于卖方而言,首付款、尾款能否到账,主动权全在中介和买方手上。此外,交易过程中中介携款潜逃的情况外地城市也并不少见。

如何加强监管,降低二手房买卖风险,政府已建立相关监管机制,为房产交易当好“中间人”。

资金政府托管 降低交易风险

2013年起,我市在二手房交易领域推行合同网签和资金托管机制,二手房交易资金存入政府监管账户,待房屋转移登记手续办结后,再由政府将交易资金划入卖方账户。监管账户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相当于“支付宝”,为交易双方提供了托管服务,降低了二手房交易中的资金风险。区别于其他城市收取一定费用,目前我市资金托管全程免费。

二手房买卖双方一旦达成交易意向,通过中介机构,在房产交易中心设立在中介的端口,查询产权情况,网签买卖合同;未通过中介机构自行成交的,可通过房产交易中心‘手拉手’窗口,查询产权情况,网签买卖合同;如果交易房屋本身有被抵押、查封等情况,须先解除抵押、查封,否则无法进行网签。”市房产交易中心市场科祝毅翔介绍,网签系统提供的查询功能,保证了交易房屋的安全性。

“为了方便资金转账,买卖双方需办理同一家银行的借记卡,目前我市建行、中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具备相应办理资格。”祝毅翔介绍,签订好资金监管协议后,买方即可凭监管协议到银行存入首付款,银行便将首付款转至政府资金监管账户,买方随即凭银行回执,到房产交易中心窗口打印存款凭证并交给银行,银行就能办理贷款了,“贷款也是银行直接把钱打到政府资金监管账户上。”

待所有的交易资金到账后,双方即可办理过户手续。卖方凭房产交易中心出具的支取通知书到银行提钱,银行将首付、贷款等一次性打到卖方的银行卡上。

用好网签制度 莫做“甩手掌柜”

近期二手房交易虽升温不少,但每月办理资金监管的数量仅几十例。“一些在上海等大城市工作、回南通办理房产交易的人,明确要求资金监管,而且对合同、协议条款审查相当仔细,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很强。”祝毅翔介绍,曾经在中介吃过亏的人也会选择政府资金托管平台。

资金监管并非强制政策,政府仅是提供了一种可靠的交易方式。资金监管办理程序虽然多了些许环节和手续,但确保了交易双方的资金安全,也避免了不良中介“违法放贷”风险的发生。

“目前,崇川区、港闸区、开发区经过备案的房产中介机构近千家。”市房管局房管处相关人员介绍,纳入网签系统的中介必须具备营业执照,并在房产主管部门窗口办理过备案,“网签规范了交易过程,便于政府实时监管。”具备网签资格的中介机构,政府会颁发“南通市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备案证明”,买卖双方应尽量选择有网签资格和备案证明的中介。

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买方应首先要求卖方提供产权证原件。然后,通过具有网签资格的中介机构,登陆政府网签系统,就能查到交易房产的基本信息,有抵押、查封记录的房产是不能进行交易的。同时,买卖双方在办理交易委托、签订协议、交付资金等过程中,莫做“甩手掌柜”,尽量参与其中,将交易风险降至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