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面二孩放开政策得民心 老龄化与少子化困局仍难解

第一财经日报  2015-10-31 00:00

[摘要]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29日发布,民众期待已久的全面二孩政策落地。这意味着,实行了36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即将终结。

[根据多位学者的研究,全面放开二孩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未来的人口结构失衡问题,但是能够增加的出生人口有限,无法解决中国人口结构存在的老龄化与少子化困局]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29日发布,民众期待已久的全面二孩政策落地。这意味着,实行了36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即将终结。

公报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得民心的改革

“我们这里正在放鞭炮,就像过春节一样!”昨日晚上九点多钟,山东的一位读者告诉《财经日报》。

随着放开全面二孩政策新闻的传播,同样的喜乐在各地洋溢。

“这几天我觉都睡不好,天天等天天盼,心一直在悬着。这下好了,我可以安心养胎了!”41岁的河南女士杨璐如释重负。

三天前,她意外发现自己怀了第二胎。按她和丈夫的计划,本来要去医院做流产手术。杨璐偶然从新闻中看到五中全会有可能放开全面二孩的消息,就决定等等再去手术。而现在,她开始琢磨着在哪一家医院建档做产检了。

全面放开二孩被认为是当前颇得民心的一项改革。自从双独二孩和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之后,夫妻双方都不是独生子女仍无法合法生育二孩。

在非独夫妻中,60后夫妻绝大多数已经过了生育期,70后夫妻属于生育意愿相对较强、却无法合法生育二孩的群体。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人口预测专家王广州推算,这部分人群约在8000万~9000万对。

根据人口学者的研究,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在不同年龄人群中呈现走低现象。其中比较明显的是,70后人群的生育意愿整体要比80后和90后高。但是单独二孩政策却使得这一部分人群的生育意愿和生育权利出现错位,也就是说,符合二孩政策的单独夫妻和双独夫妻往往不愿意生二孩,愿意生二胎的非独夫妻却得不到生二孩的机会。这种错位令非独夫妻,尤其是已经接近生育期末端的70后夫妻困惑。

放开全面二孩不光在生育二孩权利上实现公平,也将让许多盼望生育二孩的家庭得以圆梦。

根据王广州的计算,在这次受益于全面二孩政策的八九千万对夫妻中,女性绝大多数是70后。她们中间,大的已经45岁,小的也已经36岁。对于其中有再生育意愿的女性来说,如何做好备孕准备、孕育健康宝宝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独生子女政策终结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表明实行了36年的独生子女政策即将终结。而在这背后,是中国人口日渐凸显的独生子女问题和结构扭曲。

根据王广州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人口学者郭志刚的测算,自从1979年开始实施“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的政策,至今已有大约1.5亿个独生子女,累计死亡独生子女数量超过100万。目前每年新增独生子女死亡数量大约为9.5万。

与此同时,人口结构上出现了老龄化和少子化并存的局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13.67亿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老人2.12亿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5.5%,已经处于老龄化逐步加深的阶段。而同时,0~14岁少儿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连年降低。

据《财经日报》了解,此次在单独二孩放开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放开了全面二孩政策,也跟单独二孩政策遇冷有密切关系。单独二孩政策放开之前,有关部门曾经预测可能会每年增加出生人口200万人,但事实证明,这一估计大大超出了现实。2014年,全年仅多出生47万人。截止到2015年5月底,1100万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夫妻中仅有145万提交了再生育申请。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者顾宝昌认为,当前中国人口已经进入老龄化加深、少子化严重的新常态,应该把生育权还给民众。

影响或有限

根据多位学者的研究,全面放开二孩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未来的人口结构失衡问题,但是能够增加的出生人口有限,无法解决中国人口结构存在的老龄化与少子化困局。

根据王广州的预测,假如2015年11月1日同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估计明年新增出生人口在230万左右,超过360万的可能性不大。比较大的影响可能在2017年,新增出生人口达到430万人左右。

人口学者黄文政则认为,全面放开二孩后每年新增人口高峰不会超过500万。而从单独二孩在的实践看,全面二孩后的新增人口可能会大大低于预期。

此前有多位人口学者测算认为,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将带来较大的生育堆积。比如,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曾经发文预测,全面二孩会导致每年出生人口高增加3000多万,一度引起业内震惊。

王广州认为,即使实际情况远远超出目前的判断,但比较有把握的判断是明年不太可能出现超过一千万的政策新增出生人口

根据历年所做的生育意愿调查,中国目前整体生育意愿仅在1.6到1.8。实际的总和生育率则低至1.2到1.4。

北京大学人口学者李建新表示,由于生育的主体80、90后的生育观念与上代人完全不同,而且婚育的机会成本和生养的抚养成本都很高,因此,政府和社会应当采取积极措施鼓励生育,废除现行的一切不利于生育水平回升的法律法规。

福建省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姚美雄认为,全面二孩政策放开是中国人口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但是如果只有允许生的政策,没有任何扶持的政策,可能并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

姚美雄建议,政府需要做好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服务,营造一个愿意生二孩的社会氛围。比如,可以把幼儿园纳入公立教育,把产假延长到6个月,帮助再生育夫妻减轻负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