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通接轨上海 大有文章可做

南通网   2015-10-28 00:00

[摘要] 26日,我市第三期干部教育大讲坛开讲,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新经济研究室主任陈建勋博士受邀作了题为《上海“十三五”规划对南通产业发展的机遇》的专题报告,为我市新一轮发展指点迷津。

 26日,我市第三期干部教育大讲坛开讲,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新经济研究室主任陈建勋博士受邀作了题为《上海“十三五”规划对南通产业发展的机遇》的专题报告,为我市新一轮发展指点迷津。

不仅是南通接轨上海,上海也在接轨南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时着重提出,上海和长江流域的关系,应从带动长江流域发展的龙头,转变为与长江流域交流和合作的龙头。”陈建勋说,这意味着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交流和合作是平等的,除了项目、信息、产业等方面的交流,甚至还包括规划的对接。

“以前南通提出接轨上海,我觉得以后是互通、互相接轨。”陈建勋认为,目前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合作对接进入到了更深的一个层次。因为发展空间有限,上海本身有区域调整的动力,接轨周边地区也是其内在要求。

据他介绍,上海正在做“十三五”的产业规划,将重点发展平台经济、绿色经济、健康经济以及智能制造产业等,“这一阶段,上海一些传统制造业将要进行转移,包括其传统的支型产业,如铸造企业、钢厂配套企业等”。而从另一方面来讲,上海要发展平台经济,一些大企业也要进行转型,将其制造基地向周边地区转移。

“临沪核心区”,转移的不仅是产业还有社会资源

陈建勋说,上海在新一轮的城市规划建设当中,提出要进一步降低商务成本,要充分利用平台经济、互联网经济的优势,以及交通条件改善的优势,和上海的周边区域如江苏、浙江等地建立合作开发区域,并将其界定为临近上海的核心区,简称“临沪核心区”。

打造“核心区”,重点是两个方面的内容。陈建勋说,除了产业的对接,还有对社会功能的修减,比如上海聚集了大量的高校、医院等,要发展却受到土地等方面的制约。 “未来,上海可能将只保留研究型大学,而将教学型学校向周边扩散。”陈建勋举例说,从上海市中心到松江大学城要一个,而到南通也不过一个多,“南通可以和上海高校合作,打造其在南通的教学基地。”而在医疗资源上也同样如此,上海的优质医疗资源也有向周边地区扩散的动力。

南通应“亮出家底”,做说明而非宣传

上海和南通对接,着力点在哪里?陈建勋表示,南通要做好与上海载体和产业的连接,如配合上海的区域调整,在产业转移、园区合作等方面大有文章可做。“上海的商务成本很高,很多园区都希望转移,南通应和这样的园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首先,南通要把自己的家底,如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有多大空间等,做一个明确无误、详实细致的梳理。”陈建勋建议,在宣传方式上,只做白描说明,而不是笼统的宣传。在对接形式上,则可以多样化,他认为传统的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对接效果将不再明显,南通政府应该引导商会与企业家协会等与上海开展多点对接,重要的是要进行项目、产业之间的对接。陈建勋说,上海将要进行多个重点区域的产业调整,涉及一两百个项目,这些项目有一些可以和南通匹配,这就需要企业自己去对接。

他认为,南通具有其他地区无法媲美的经济基础和教育优势,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这种优势将会进一步放大,和上海、苏南地区也会呈现出多点合作的态势。

打造高技术人才培训基地,服务“中国制造2025”

“南通应打造中国东部的高技术人才的培训基地,这不仅仅是为上海产业发展服务,更是为‘中国制造2025’做载体配套。”陈建勋在讲座中还着重提出,南通应利用自己的人文底蕴和教育资源,打造有人文素养的劳动力培训基地。

他说,目前上海发展面临很多制约因素,其中劳动者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不高成为其发展瓶颈,上海提出发展智能制造业,人才是关键。如何呼应智能制造业的发展,南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南通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都保持在较高水平,“我建议南通的职业教育要与跨国公司联手,特别是要与行业内部制定技术标准的跨国企业联手,在南通打造跨国公司的标准化、高技术的人才培训基地”。

陈建勋说,这一方面契合长三角经济发展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南通招商引资的“升级版”。“招商引资不一定要天天谈项目,把跨国公司的高管请到南通来做培训、交流,本身就是让其认知熟悉南通。”他认为,对世界500强企业的招商工作,首先要从人才培训做起,“等到南通有大量的符合他们要求的劳动力产生时,也是他们投资的开始”。

【各方反应】紧抓机遇,谋求发展

“上海‘十三五’规划为南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也为职业人才培养做大做强提供了更大的机遇。”南通工贸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顾斌感慨不已。一直以来,该校专门培养技能型人才,每年毕业生达1000多人,其中80%服务于南通当地企业,还有20%的学生输送到苏州等临近城市。顾斌认为,南通靠江靠海靠上海,区位优势明显,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人才培养终直接服务于企业,南通培养上海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也是接轨上海的重要方面。”

“在冲刺‘十二五’、谋划‘十三五’的关键时期,这个讲座十分及时、十分必要,对如皋新一轮发展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听完讲座,如皋市委副书记司祝建表示深受启发。他表示,讲座中提及的实现建设用地、人口数量、各类污染物排放、地方负债的四个“零增长”的先进理念及经验,进一步深化了对生态文明的认识,不再局限于以往自然环境的保护,而是多层次全方位的保护。同时,也让南通找到了对接及融入上海的突破点和着力点。对于如皋来说,要抓好沪通城际铁路建设的机遇,发挥好区位优势,在管理理念、产业规划、城市功能、基础设施、体制机制、政策保障等方面加大对接与融入,谋求新一轮发展。“如皋商务成本低,如何承接上海金融后台服务的转移?如何承接上海区域功能调整中的部分产业转移?这些都是下一步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南通必须在接轨上海上体现更大作为。”讲座结束时,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亚雄总结说,南通接轨上海工作要放到落实“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的大局中来系统研究,切实找准自身优势,科学把握周边机遇,积极寻求走出一条科学规划、抱团发展、合作共赢之路。同时,围绕上海自贸区等重点区域,强化对上海的配套服务,积极承接现代物流、加工贸易、后台服务、服务外包、贸易金融等“溢出”项目,促进沪通两地在重点领域寻找更多契合点,打造更多新亮点。“要抓住上海‘十三五’规划编制积极对接周边省市的机遇,加强差异化研究,找准切入点,争取更多的项目支持,抢获更多的政策红利。”

沪通大桥沉井基础到位 水下封底工作全面展开

江苏人居环境奖年底验收 南通部署推进创建工作

南通市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给老小区“换新脸”

南通前三季度金融业稳健运行 存款贷款增量全省第三

加快"绿色南通"建设 预计2015年森林覆盖率达2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