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如皋打造有温度会呼吸宜居家园

中国江苏网  2015-09-23 00:00

[摘要] 如皋市探索将“乡愁”保留和“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城乡规划建设,在城区注重历史建筑保护性开发,在镇村试点保留村庄自然风貌,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推动“海绵城市”项目。今年,该市积极申报“江苏人居环境奖”,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龙游河生态公园、长青沙备用水源3个项目争创“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以推动“四奖同创”和

如皋市探索将“乡愁”保留和“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城乡规划建设,在城区注重历史建筑保护性开发,在镇村试点保留村庄自然风貌,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推动“海绵城市”项目。今年,该市积极申报“江苏人居环境奖”,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龙游河生态公园、长青沙备用水源3个项目争创“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以推动“四奖同创”和争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打造“有温度”“会呼吸”的宜居生态城市环境。

有“温度”的城市才能留得住乡愁,而温度来自于对城市文脉的延续和传承。如皋申报“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项目之一的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现存民居房舍、街巷庭院多为明清以及民国时建筑。从2007年开始,如皋市对此实施保护性开发。先后投入3.6亿元,整体保留、如旧修缮传统建筑5.6万平方米。如今的东大街,青砖黛瓦,古韵流芳,李渔纪念馆、李昌钰刑侦博物馆、张氏宅院等历史遗存得到妥善保存和修缮。走进民居院内,有线电视、数据网线等现代设施俱全,现代文明照进了古街深巷。在村居,住建部门大力挖掘传统村落历史文化遗存。结合省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挖掘石庄镇张杨园社区民房建筑文化,打造“如海地区农村民居演变博物苑”。白蒲镇黄行村和钱园社区、江安镇陈庄村、下原镇白李社区成功申报2015年度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河流是城乡的血脉,也是“乡愁”记忆中的重要元素。龙游河穿城而过,纵贯南北,被誉为如皋的“母亲河”。然而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工业废水、生活垃圾曾让龙游河变成“龙须沟”。去年,如皋市政府将中心城区水系畅通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累计投入2亿多元,贯通龙游河生态公园与龙游湖风景区以及内外城河,增强了内外城河生态调节功能,平添了城市的灵气。整治过程中,清理各类垃圾2万多立方米,恢复水体面积5万多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30多万平方米。今年4月,经网络投票、专家评审,该项目被南通市表彰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群众满意工程”。

注重打造环境,更注重民生保障。今年2月9日,南通市西北片引江区域供水长青沙备用水源正式投入运行,这是如皋市继区域供水一期、二期工程顺利建成、交付使用后的又一件惠民实事。长青沙备用水源占地740亩,有效库容150万立方米,在长江水质发生异常时,能够有效保障如皋、海安两县市250万人5天的正常生活用水。该工程对优化水源环境、应对水源突发事件、保障居民用水安全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8月5日,如皋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争创江苏省和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的目标。如皋发挥城市绿地、水体、道路、建筑及设施等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等作用,大程度实现雨水自然积存、渗透和净化。在城市文化广场、红十四军公园、龙游河生态公园等项目建设中,采用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生物滞留设施、植草沟、植被缓冲带等方式,让城市自然吐纳、顺畅呼吸,有效改善“逢雨必涝,雨停即旱”的现象。

南通城建工程百日竞赛启动 多项工程力争年底前竣工

南通小游园又闻桂花香 为民办实事工程沁人心脾

南通东方大道:地面道路何时能通车?

南通端平桥市场周边环境整治啃下硬骨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