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批经济新规出台 二套房首付“松绑”起涟漪

东方网  2015-09-07 10:09

[摘要] 据报道,从9月份起,又有一批新的社会经济领域的政策将出台。和以往大批惠及民生的政策不同的是,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9月新政都有着 明显的稳定经济的作用。

据报道,从9月份起,又有一批新的社会经济领域的政策将出台。和以往大批惠及民生的政策不同的是,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9月新政都有着 明显的稳定经济的作用。

这其中,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两成、楼市限外令取消等政策直接将拉动楼市消费、改善 环境;而手机实名制、邮政业安全生产规范和场外证券业务备案管理办法的出台,则填补了政策的漏洞,为经济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两成

政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与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通知,为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支持缴存职工合理住房需求,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不过,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4个一线城市,通知允许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记者调查:楼市“金九银十”可期

截至本报截稿时,上海市公积金 表示,目前上海的实施细则正在制定当中。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住房公积金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这是基于当前经济压力下对房地产政策继续保持利好的信号。但此举对市场影响有限,因为一方面纯公积金货款比例很少,另一方面,降低首付比例只是降低了购房门槛,相比于降息对楼市的效应并没那么强烈,所以很难会有 大的实质影响,但结合之前"双降"对促进楼市购买信心增强,有利于促进“金九银十”的市场交易。

业内热死认为,此次包括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联合发文,确实出乎市场的预计。因为在此前已经降息的情况下,公积金贷款利率已经下调了0.25个百分点。这使得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本身就已经比较低了。但是此次政策对于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也进行了下调,确实反映了政策层面较大的刺激力度。

而对于包括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调整的可能性是不大的。一方面是此类城市目前房价上涨的力度是大的,另一方面是如果给予二套购房的公积金首付比例进行调整,那么可能会激活更多一批 置业需求。虽然这可以带来市场成交的上升,但可能也会加大房价上涨的压力。

这个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是有积极意义的。 、今年是典型的政策宽松年,各类宽松政策集中,可能会使得9月份房地产市场面临一个 好的购房时机。尤其对于二套购房者来说,佳的购房实际恰是在这个时候真正来临。第二、在9月份传统金九银十的阶段,出台这个政策,这会使得购房者的信心继续提振。尤其是一些有改善购房需求的群体,更会在这个时候积极入市。毕竟考虑到公积金贷款额度可能会有不足的风险,早申请早购房才是明智的。

楼市:实施十年的“限外令”取消

政策:

商务部等六部委日前决定,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政策,取消外商 房企办理境内贷款、境外贷款、外汇借款结汇必须全部缴付注册资本金的要求。有资格的境外机构和个人可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

记者调查对上海市场整体影响有限

这是我国自2006年8月开始执行严格的限制外资 房地产政策后,首次放松限制。以往根据“限外令”的要求,对于境外个人购买国内的房产既有时间,也有数量的要求。也就是说,境外人士在国内购买房屋需要提供的是在境内工作超过一年的证明以及个人名下在境内无其它住房的书面承诺。

“按照这个政策,工作年限没有限制了,购买的数量也没有限制了,这个要求甚至低于外地人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购房的要求。”上海业内人士表示,上海并没有出台过专门针对境外人士的购房政策,一直以来就是参照统一的限外令,随着政策松动,外籍人士是否可以在上海随便买房,还要有待观察,上海可能出台一些指导意见,比如参照非户籍人士购房标准,与目前正在执行的限购令匹配。

从上海楼市的成交情况来看,外籍人士购房比例并不高。据上海链家统计,外籍人士购房交易数量在全市成交中比重较低,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境外人士在沪购买二手住宅的数量,大多数月份都在150套以下,4月后二手市场受新政刺激 ,其成交量约300套,在全市二手住宅市场中所占的比重不到1%。即使此次放松限外令,应该也不会刺激外籍人士在上海购房大幅放量。

此外,以往按照“限外令”的要求,外商 房地产企业注册资本与 总额比例不得低于50%,而之前的要求是 总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商 房地产企业的注册资本占 总额的比例为2/5, 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外商 房地产企业注册资本占比不得低于1/3。而现在,外资房地产企业进入中国房地产企业门槛降低。

很多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的环境下,放开外资限购的影响力不会很大。“外资蜂拥进入中国楼市,主要有三方面的目的,首先是房价大幅上涨,外资希望获得这部分利益。其次人民币快速 ,外资希望获得套利空间。然后是利率差,外资希望能够赚得息差。但这三方面的因素都在发生变化,外资现在进入中国楼市的驱动力已经明显下降。”某业内人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