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通智慧项目亮点频出 力促船舶海工大发展

南通网  2015-09-04 00:00

[摘要] 8月26日,19支海内外精英团队携高质量项目汇聚通城,参与“智慧海工”创业大赛总决赛角逐。比赛现场,国内 高校 、创投机构 人和企业家代表现场点评支招,气氛十分热烈。

船用风帆技术,船舶质量保障科技服务,船舶海工机器人自动化……8月26日,19支海内外精英团队携高质量项目汇聚通城,参与“智慧海工”创业大赛总决赛角逐。比赛现场,国内 高校 、创投机构 人和企业家代表现场点评支招,气氛十分热烈。

历经80年代内河船为主、90年代中远 、新世纪前十年竞相迸发、“十二五”以来转型攀升,我市船舶海工产业规模位居前列。南通已成为海洋工程装备与船舶产业集聚标准化示范区、船舶 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船舶出口基地。创业大赛上智慧的火花将对南通未来船舶海工发展有重要意义。

智慧项目亮点频出

“目前我们能全贴合的大屏幕为65吋,国外4块液晶屏贴合时良率(合格率)无法达到100%,可是我们已经实现了。”在当天的比拼中,复旦大学郭浩团队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液晶屏全贴合材料及技术”项目获得一等奖。该项目的工艺、设备、材料全部为其团队自主研发,性能超过了国外同类材料,成本却低了很多。相关贴合技术已广泛应用到无人驾驶机、战斗机、部分工业屏、笔记本电脑及医疗显示器等多个领域。

“配备船舶艏侧推水密盖板,潜水员可以直接维修船体,船主可节省60%的进坞维修成本和70%的航行维修时间。”上海沪舟实业有限公司的鲍波团队获得了二等奖。该密盖板可以使船舶不进船坞,停泊在锚地和港口时,封堵住艏侧推筒体,然后对艏侧推进行维修和保养。

其材料具有强度高、比重轻、抗海水腐蚀等特点。同时,现场采用3D扫描船壳曲面,保证了艏侧推水密盖板与船壳的线型吻合。目前,该产品已经获得专利,并在国内市场占有 达90%。

怎样实现清洁能源在船舶航运领域的创新性应用?上海交大易宏团队带来的“追梦方舟”——船用风帆技术进行了尝试,利用风帆技术将风能转化为动能,减少石化燃料供应,传播“绿色船舶,清洁海洋,美好生活”的价值理念。

合作推动海工发展

“南通是中国重要的船舶基地,希望能跟南通有更多的合作。”魏国红在路演“工业机器人在船舶海工行业的应用”项目时明确表示。她所在的团队自主研发了柔性行走机器人并且获得专利,利用先进的钢丝传动技术代替现有的齿轮齿条传动,从而实现二维曲线、三维曲面上或斜面上运动等方面的突破,具有精度高、速度快、节能环保、缩短货期、免维修等优点。正在筹备中的江苏瑞丰自动化有限公司将设立在南通市滨海园区科教城内,主要从事船舶海工行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等方面的研发、技术推广、生产制造和售后服务等业务。

“创业大赛的平台 好,有 和创投代表指点迷津,我们也在南通的企业技术需求汇编里找到了合适的对接项目,期待有下一步的合作。”鲍波说。

焊接技术是造船海工的重要环节,上海交大王阳团队研发的“大型结构焊接变形预测软件”已获得软件著作权,并通过江苏省软件检测 检测,还在船舶和机车行业得到应用,他期待着在南通推广应用。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卫刚认为,海工焊接是我国船舶制造上短板的地方,如果有所突破,不仅对南通,而且对的船舶海工具有重要的意义。“相信南通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强技术研发,继续修炼内功,提升竞争力,为未来船舶海工大发展做好准备。”对于南通未来船舶海工发展,他寄予厚望。

南通飞南昌机票低至200 优惠至10月24日

南通长江路西延工程迅速进展 跨船闸大桥明年1月合拢

助力开学季!南通强“双 ”来报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