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加强远期售汇管理 机构需缴存20%准备金

网易财经  2015-09-02 00:00

[摘要] 在8月主动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以后, 当局对汇市的管理受到业内广泛关注。据知情人士向网易财经透露,昨日央行以特急文件形式加强对远期售汇的宏观审慎管理,从10月15日起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

在8月主动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以后, 当局对汇市的管理受到业内广泛关注。据知情人士向网易财经透露,昨日央行以特急文件形式加强对远期售汇的宏观审慎管理,从10月15日起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

网易财经获得的文件显示,央行将在上海总部设立金融机构外汇风险准备金专用账户,用于存放外汇风险准备金;在上海的金融机构和外资银行向上海总部营业部门提交申报表,其他地区则在所在地营业部门提交。

央行方面要求,对于外汇风险准备金将按月考核,金融机构需要在每月15日之前将准备金划至专用账户,冻结期为一年,央行将在冻结期满当月将资金退划给金融机构。

此外,对于外汇风险准备金的计算方法为上月远期售汇签约额乘以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而利率暂定为零。

对此,网易财经向央行方面求证,截止发稿未获得相关确认。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张瑜认为,811快速贬值后,人民币兑美元远期合约升水并未有效降低,一度高达1800基点,市场对于人民币未来贬值预期仍有3%左右,基于此背景,此举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增加做空人民币成本,吸取股市627经验,在未形成趋势性做空之前及早增强审慎管理,二是降低维持汇率的成本,及早降低远期 倍数,增强央行相对控制力,减少未来维持汇率的成本。

某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亦向网易财经表示,对外汇敞口有一个准备金的 举措是应对汇率市场化后,商业银行存在不对称外汇敞口的风险。远期的外汇业务是按美元缴存,类似于于交存款的性质,对外汇市场的美元上收会有影响。

“如果外汇结售汇的套利空间减少,成本加大,远期售汇业务减少,对于人民币的远期贬值预期会有所下滑,更加缓和一点。”上述人士称。

针对短期汇率的底线,张瑜指出,为切断资本外流与国内市场的负反馈循环,短期内央行仍将继续干预托底,预计即期汇率底线在6.50左右,即将贬值幅度控制在5%,如果跌破这个缓冲带,可能会引发系统性的资本外流风险,央行不得不顾虑这个底线。

“整体而言,人民币并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经常账户盈余依然具有较大规模,国内经济增速虽然下台阶但 增速依然在全球前列,人民币国际化需求也在稳步增加,无论从贸易结算来看还是金融资产计价来看,人民币结算计价占比稳步提升。”张瑜指出。

央行再度降息 :存款利息少了 房贷压力小了

央行降息降准“双管齐下”楼市或量升价涨

央行降息降准月供减141元全还款攻略

央行2015年内共三次降息 中国人民银行历年贷款利率

央行继续释放流动性 公开市场逆回购500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