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7月以来近40家上市公司被举牌 险资成为举牌主力

每日商报  2015-08-25 10:16

[摘要] 股灾导致不少公司股价剧烈回调,7月份以来,已有近40家上市公司被各路资本举牌,险资、PE、产业资本等成为举牌主力。

股灾导致不少公司股价剧烈回调,7月份以来,已有近40家上市公司被各路资本举牌,险资、PE、产业资本等成为举牌主力。

有统计显示,11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其中举牌多的险资是国华人寿和前海人寿两家民营险资。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险资举牌无非两个动机:一是对部分严重错杀的优质个股单纯的价值投资;二是长期战略投资,为借壳甚至未来做准备。作为普通投资者,不妨跟着这些实力雄厚的险资来谋求投资方向。

险资成为举牌主力

7月份以来,已有近40家上市公司被各路资本举牌,产业资本、险资以及超级散户等纷纷加入举牌大军。例如,资本大鳄刘益谦控股的国华人寿闪电般举牌了东湖高新、华鑫股份等6家上市公司;PE巨头中科招商旗下的中科汇通举牌15家公司;私募崔军半年内五次举牌新华百货直逼控股权。作为实力雄厚的一类,险资作风强势的“任性举牌”,令资本市场变动迭起。

不难发现,7月份以来举牌的资本主要集中在险资和PE两方的力量。7月份以来,就有11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其中举牌多的险资分别是国华人寿和前海人寿两家民营险资。

前海人寿7月与其一致行动人两次举牌万科,耗资160亿元增持万科10%股份,与大股东华润集团目前仅差4.9%。此后,前海人寿又盯上韶能股份,从首次举牌到成为大股东仅用了半个月时间。8月13日,韶能股份宣布大股东易主,前海人寿超越韶关工业资产成为大股东。

资本市场运作“老手”刘益谦控股的国华人寿动作也不少。该公司近年来转向“投资驱动盈利”模式,去年因资本市场好转,实现扭亏为盈。

公开资料显示,7月份国华人寿相继首次举牌有研新材(股份占比7.51%)、天宸股份(股份占比5%)以及国农科技(股份占比5%),8月份再次闪电举牌新世界、东湖高新以及华鑫股份。

综合算下来看,7月以来,国华人寿光举牌上述几家上市公司累计耗资已超过30亿元。

此外,7月份以来,阳光人寿、上海人寿、中国人保也纷纷加入战局,分别举牌凤竹纺织、中海海盛、兴业银行。

为价值投资与战略投资

兴业证券研报显示,7月二级市场出现举牌潮,共有23家上市公司首次发布被举牌的公告,创2014年以来月度新高。2014年1月-2015年7月,共有102家上市公司发布被首次举牌的公告,7月占比高达23%。8月上半月,资本大鳄并没有停止步伐,已经有4家公司首次被举牌。

值得注意的是,被举牌前后,这些上市公司股价往往出现可观的涨幅,构成绝佳的投资机会。对于抄底举牌的资本来说,不论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持有都获得了不菲的。对于投资人来说,也给予了一个简易的投资方法,跟着“野蛮资本”的脚步共舞。

记者注意到,从险资频繁举牌同一家上市公司的行为,可以推测其举牌目的并不是仅仅为财务投资,甚至是出于战略投资的考量。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背后无非两个动机:一是对部分严重错杀的优质个股单纯的价值投资;二是长期战略投资,为借壳甚至未来做准备。

另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市场企稳,保险资金投资门槛的放开,保险公司的举牌潮将会达到一波高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