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人民币贬值对南通生产生活有啥影响?

南通网  2015-08-18 10:30

[摘要]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创历史大降幅。人民币大幅贬值或将带来南通出口贸易和实体经济的复苏,但同时面临资本流出的压力,对我市普通百姓生活也将带来一定影响。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创历史大降幅。人民币大幅贬值或将带来南通出口贸易和实体经济的复苏,但同时面临资本流出的压力,对我市普通百姓生活也将带来一定影响。

出口企业享利好

人民币贬值直接的利好是以美元结汇的出口型企业将获得更多的汇兑和退税。

以纺织服装为例,纺织服装行业由于对出口的依存度较高,将是大受益者。另外,今年纺织服装的退税额提高至17%,已实现全额退税。南通作为有名的纺织之乡,无疑将受益颇多。南通泰慕士服装有限公司反映,该公司出口以美元结算,2014年出口额达3620万美元。此次人民币大幅贬值,该企业预计全年能增加约1000多万元人民币的。

同样受益的还有化工品行业。百川化工(如皋)有限公司和南通天泽化工有限公司都反映,化工品13%的出口退税因为人民币贬值含金量将更高了。

长远来看,人民币贬值意味着外国货币购买力增强,或将进一步刺激消费,有利于扩大出口。央行此次下调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旨在提振正在减速的中国经济和持续低迷的出口。今年7月,中国出口总值同比下滑了8.3%,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贬值会让出口至国外的中国商品更便宜,刺激外需不振,有利于提高产品竞争力,企业将拿到更多订单。南通某制衣公司常年出口各式羽绒衣至加拿大和美国,该企业反映,上半年,由于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客户意欲从东南亚国家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近日由于人民币大幅贬值,其美国客户已表达出增加订单的意向。正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理商品出口手续的业务员感叹,人民币贬值对出口企业是“雪中送炭”。

进口面临新挑战

去年央行称人民币允许双向波动,就提醒进口企业做好人民币不可能长期的心理准备。人民币贬值会降低人民币的国际购买力,相应地就会增加进口企业的运营成本。南通耀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次贬值进口成本增加了一些,但都在预期范围内。对于进口企业可能承受的汇率压力,该负责人表示,进出口贸易企业大多会利用金融产品做对冲,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对此,南通国检部门建议,为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外贸进口企业可以通过一些外汇衍生工具,比如远期结售汇、外汇掉期、到外汇期权等锁定汇率风险。

但如果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对跨国双边投资效果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一方面,由于以人民币计价资产价格下跌,海外资本将有流出隐忧。另一方面,对于“走出去”并购、采购的南通企业,成本将会提升。

代购出境支出涨

海外代购市场火热,价格是关键因素之一。从境外海淘的商品价格一般会比在国内专柜购买的便宜30%左右,有的甚至能便宜一半。近几年,随着人民币对美元的不断,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海淘的队伍中,海淘成为消费新常态。而近日人民币开始转升为跌,这就相当于海外商品集体涨了价。因此,可以预见,代购市场将因人民币贬值而受到一定的冲击。

对普通百姓来讲,人民币贬值影响大的大概就是出国旅游了。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内地公民出境游突破1亿人次。如果人民币保持贬值势头,出境游的成本会继续上涨。相比之下,欧元、日元等货币由于对人民币其实还相对处在贬值位置,因此,对于海淘一族、旅游达人来说,规避美国,转战欧洲、日本是个不错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