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研究机构:继续降息空间可能较为有限

财新网  2015-06-30 10:02

[摘要] 相较于降息,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下调的空间较大,因为目前外汇占款和广义货币增速都仍处于低位。

经历6月的降息之后,中国的贷款基准利率再次创出历史新低,而存款基准利率则已经十分逼近历史低位。中国的降息政策还有空间吗?

6月28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

存款基准利率低位出现在2002年,当时的利率为1.98%。

交银国际宏观分析师李苗献对财新记者表示,未来继续降息的空间已比较有限,甚至可以说本轮降息周期可能已近尾声。

有业界观点称,目前发达经济体的基准利率非常低,比如美国的基准利率为 0-0.25%,欧元区的隔夜存款利率甚至为负,而中国的基准利率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偏高,因此有继续下调的空间。

李苗献认为,中国与发达国家利率水平无可比性。首先,虽中国与欧美的基准利率有不同含义,中国目前的基准利率是指商业银行面向存贷款客户的一年期利率,而欧美的基准利率则是银行间市场的隔夜利率。

同时,中外经济基本面不同,因此利率水平也无需完全一致。她说,中国作为具有后发优势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和资本比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高,利率水平自然应该比欧美高,否则人为压低利率水平只能扭曲资源配置。而且,当前市场存在人民币贬值预期,这意味着中外利差必须为正,否则货币市场无法均衡。

李苗献称,下半年中国通胀水平可能会回升,预计迟至今年第四季度,中国CPI同比增速可能重返2%以上,届时中国降息将完全失去可能性。因为从历史上来看,中国的负实际利率状况都是因为CPI持续上涨而引发的,央行主动降息以制造负利率的情况还未出现过。

她预计,相较于降息,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下调的空间较大,至少能保持隔月一降的频率,因为目前外汇占款和广义货币增速都仍处于低位。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下调至2%,后期降息的空间已经很小,降准会逐渐变成常规性手段。一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持续下降的需要,二是若希望促进资金向实体企业流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央行需要在当前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促进不良资产的剥离。

中金公司认为,由于当前降准在降低整体融资成本方面比降息更为有效,预计央行今年或不再降息。下半年央行将通过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扩大央行再贷款维持宽松的货币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