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重大决策问题损失16.42亿 近百亿保障房资金被挪用

北京晚报   2015-06-30 00:00

[摘要] 审计署28日发布14户 企业2013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公告显示,一些企业在经营和财务管理、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等方面存在违规问题,有的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出现巨额亏损。抽查的474项重大经营决策事项中,有70项存在未按规定程序决策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16.42亿元,形成亏损或资产闲置354.45亿元。

审计署28日发布14户 企业2013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公告显示,一些企业在经营和财务管理、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等方面存在违规问题,有的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出现巨额亏损。抽查的474项重大经营决策事项中,有70项存在未按规定程序决策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16.42亿元,亏损或资产闲置354.45亿元。

重大经营决策问题

形成亏损或闲置354.45亿

2014年,审计署对14户国有企业进行审计,涉及粮食、电力、运输、军工、机械等领域,重点审计企业集团总部和部分所属企业。这14户企业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 集团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等。

审计结果显示,抽查的474项重大经营决策事项中,有70项(占15%)存在未按规定程序决策、不符合产业政策、前期调查不充分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16.42亿元,亏损或资产闲置354.45亿元。

审计同时发现,14家企业2013年收入、利润和资产不实金额分别为297.65亿元、193.57亿元和42.91亿元,还存在超标准配置公务车、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薪酬福利等问题金额8.57亿元;13家企业物资采购和工程建设未执行招投标规定,涉及金额1598亿元。

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已向有关部门移送56起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主要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审计发现多起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造成经济损失巨大。审计署已向有关部门移送违法违纪问题56起。

这些问题线索中,有些是集团公司高管及二级单位“一把手”直接参与策划实施的,主要发生在公司股权矿权并购、大宗物资及服务采购等业务领域;主要采取以关联交易等方式向特定关系人输送利益、贪污受贿、弄虚作假和高买低卖等手法。对查出的这些问题线索,审计署已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将加大审计力度

实现对国企国资全覆盖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加大审计力度,努力实现对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全覆盖。在审计时,注重揭露企业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反映影响企业发展 的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重点监督检查 企业及其领导人员承担的贯彻 政策措施责任、创新和转型升级责任、风险管控责任、可持续发展责任和廉政建设责任。

审计·安居

近百亿保障房资金被挪用套取

审计长刘家义28日介绍,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2014年有92.48亿元专项资金被挪用,还有6.2亿元被套取或用于弥补经费不足等。

有4.4万户不符合条件的家庭违规享受住房2.55万套、补贴3612万元;有5895套住房被违规用于经营或出售。

2014年各级 安排财政资金5601.55亿元,通过银行贷款、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筹资10631.77亿元,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审计·金融

3家金融机构违规放贷168亿

根据审计署28日发布的公告,审计署重点审计了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发现,3家金融机构违规放贷168亿元,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不够。

风险管控不到位

交行一支行被骗贷1.6亿

审计署金融审计司主要负责人介绍,审计发现,3家金融机构违规经营问题未得到较好遏制,部分领域风险管控不到位。存在向手续不完备、资本金不足、贷款申请资料不实等不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和项目违规发放贷款,以及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业务等问题;钢贸企业贷款、 融资平台贷款等执行贷款“三查”制度不严,风险管控不足。

例如,交通银行武汉青山支行在银监部门提示钢贸业务骗贷风险的情况下,未认真核查武汉市佳创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钢贸业务贷款申请,使其利用伪造的合同和 等骗贷1.6亿元,贷款后不足1个月企业即停业,造成银行损失1.45亿元。

中小企业融资贵依旧

贷款利率上浮高达75%

审计还发现,中小企业从部分统贷、转贷机构或银行获取的贷款中存在提高利率、额外收费等问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审计署抽查银行对415家中小企业的268.11亿元贷款,利率上浮幅度高75%;抽查转贷机构对196家中小企业的转贷款,转贷利率平均上浮幅度超过75%。

与此同时,审计发现,金融机构金融服务“走出去”相关业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涉外项目的市场风险识别和管理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例如2012年至2013年,中国信保在1家公司反担保措施不足的情况下,为该公司1亿元流动资金贷款提供担保,终发生赔付损失5031.55万元。

未按规定列支职工薪酬

3机构额外发薪17.91亿

审计发现,3家金融机构廉洁从业相关规定执行的还不够严格,楼堂馆所建设以及未按规定列支职工薪酬等问题仍然存在,在会计核算、资产管理等方面也存在不够规范的问题。3家金融机构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薪酬补贴、购买年金保险等17.91亿元。

审计结果显示,2013年国开行总行超出财政部规定标准,为职工多计提和缴存住房公积金6587.13万元。2008年5月至2013年9月,国开行总行批准山东分行等4家机构在威海、苏州和秦皇岛等地,以研发基地、软件开发 等名义建设4个具有住宿、会议、餐饮等接待功能的基建项目,累计完成 17.17亿元,其中部分项目还存在装修标准高、租赁集体土地(含农田)建设等问题。

下半年房地产将发生10件大事 与你息息相关

养老金入市方案快本周发布 股市不超3成

审计署:4.4万户家庭违规享受住房2.55万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