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月CPI同比增1.2% 月内央行再降准概率大

网易财经  2015-06-10 00:00

[摘要] 6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CPI和PPI数据。其中,5月CPI同比1.2%,低于前值1.5%,也低于市场预期的1.3%;环比-0.2%,与前值持平。此外,5月PPI同比-4.6%,与前值-4.6%持平,低于市场预期-4.4%;环比-0.1%,高于前值-0.3%。

6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CPI和PPI数据。其中,5月CPI同比1.2%,低于前值1.5%,也低于市场预期的1.3%;环比-0.2%,与前值持平。此外,5月PPI同比-4.6%,与前值-4.6%持平,低于市场预期-4.4%;环比-0.1%,高于前值-0.3%。

受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双双回落的拖累,5月份CPI从上个月的1.5%显著下降至1.2%,回落幅度大于市场预期。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副总裁章俊认为,5月份CPI回落主要还是受食品价格季节性下降影响。据测算鲜菜、鲜果和蛋价格的下降合计影响CPI下降0.39个百分点,超过当月CPI总降幅。5月份对CPI起到正面推动作用的,除了国内烟草价格和汽柴油价格分别受税收政策变化以及国际原油价格反弹的影响而有所反弹,猪肉价格依旧是主要看点。鉴于饲料价格和人工成本上涨,以及生猪和母猪存栏偏低导致供应偏紧,从而猪肉价格继续上涨,但幅度较为温和,5月份价格上涨2.7%,影响CPI上涨0.08个百分点。未来2个月 CPI的翘尾因素都将维持在0.7百分点以上,再加上猪肉价格反弹幅度有可能提高,因此,预计CPI将继续在食品价格的带动下会重新反弹至1.5%以上。

5月PPI同比增速没有改善和上个月持平在-4.6%,但环比增速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至-0.1%。同时,PPIRM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虽然同比增速也和上个月持平于-5.5%,但环比增速从上个月却是从去年8月份以来首次摆脱负值区间回升至0%,这与近两个月PMI 指数中的购进价格指数的持续改善相印证。章俊认为,PPIRM的改善和近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企稳有关,但鉴于作为出厂价格的PPI的改善幅度弱于购进价格的PPIRM,意味着以原材料作为投入品的工业企业的盈利状况将进一步被恶化。近中央出台各项政策支持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预计未来PPI将继续改善。

目前下游通胀CPI受制于食品价格依旧平稳,而上游通胀PPI在实体经济需求疲弱的情况下则维持通缩模式,章俊表示,鉴于此,2季度GDP平减指数可能依旧维持在负值区间,造成GDP名义增速低于实际增速的情况出现,因此未来通胀本身不会成为进一步货币政策宽松的顾虑。且不说今年3%的通胀目标本身就为货币政策宽松预留了很大的空间,鉴于目前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依旧居高不下,因此预计在3季度末之前,央行还将保持目前每个月降息或者降准一次的频度,因此在上个月初降息的基础上,短期内央行在月内再次降准的概率很大,以配合固定资产投资在2季度末和3季度提速。

“就货币政策本身而言,在本次政治局会议上再提“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也强调要“把握好度,注意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因此我们认为央行在继续降准降息的基础上,会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从而达到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目的,从而有效的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章俊说。

三大角度激辩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否失灵

央行调查:44%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

央行力挺首套个贷遭“无视”房贷依旧难贷

央行: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例 实现资本项目兑换

央行调查称:44%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