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危险的城市”安全!

凤凰房产综合  2015-06-08 10:36

[摘要] 近几天,一则楼市新闻广为流传:上海某研究院发布了一份名为《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的报告,报告显示,35个城市中,买房需10年以上的城市占20%,其中深圳的房价收入比高,买房需20年以上时间。而合理的指标是6到7年。

近几天,一则楼市新闻广为流传:上海某研究院发布了一份名为《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的报告,报告显示,35个城市中,买房需10年以上的城市占20%,其中深圳的房价收入比高,买房需20年以上时间。而合理的指标是6到7年。

排在深圳后面的依次是厦门、北京、上海、杭州、福州,这些城市的房价收入比都超过10倍。某机构中国的计算方式是,一个标准家庭按照官方公布的平均收入计算,在当地购买一套100平米商品房(也按照均价计算),需要多要年(假设全部收入都用来买房)。

任何指标都有其局限性,更何况有些媒体在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把排行榜宣布为楼市的“危险榜”、“泡沫榜”,偏差就更大了。事实上,如果你观察这个榜单,就发现排行榜前列的很多城市,恰恰是近期楼市涨得好的,而且未来潜力也可能是大的(当然也有例外,比如海口、太原就未必)。

为什么会出现上面的悖论?我觉得有以下几个原因:

,城市的定位不同,决定这个城市房价的因素就不同。比如北京、上海和广东的河源、茂名就完全不同。后两个城市对外地人基本没有吸引力,因此房价由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人口增减来决定。

北京和上海是世界性都市,它们的房价是国际热钱、国内热钱、人口增量、当地居民需求共同决定的。换句话说,收入房价比对于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上深来说是失效的。这个指标对“弱二线”以下城市才有效。

第二,城市的人口结构,以及自有住房率,是比收入房价比更重要的指标。比如深圳,目前警方承认的实际管理人口是1800万,其中户籍人口只有350万左右。庞大的外来人口中,只有不到30%在深圳拥有自己的住房。绝大多数外地人在深圳租房子。

由于历史原因,深圳拥有数量庞大的城中村。深圳在2011年年底,曾经对违法建筑做过一次调查,当时见报的数字是:有违法建筑达到37.94 万栋,建筑面积高达4.05亿平方米,是全市总建筑面积的49.27%。但这些房子不能合法转让,绝大多数人只能租(这其实是支持深圳高房价的重要因素,因为高房价不太容易伤害到庞大的中低收入人群,伤害到城市竞争力,其他城市未必有深圳这个条件)。

近年来深圳的自然环境优势、创新创业优势逐渐显露出来,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在深圳安家。假如深圳1500万外来人口中只有不到400万有自己的房子,那么其房价就是剩下的1100万人中,收入高的那些人决定的,而不是收入低的人决定的。更何况,目前性投资购房需求正从数千个中小城市撤离,更加向一线城市集中!

第三,所谓人均收入,是个非常混沌的概念。我本人早年作为记者,跑过统计局的“线”,有时候甚至帮他们算数据,我见过城调队的原始账本,见过被调查户,这些人大多倾向于低报收入。而这种倾向,统计部门还很难干预。

第四,收入房价比另外一个“陷阱”,是假设一个三口之家都要购买100平米的房子。这在中小城市当然不成问题,但在房价高企的中心城市、核心地段,显然是不可能的。收入偏低的家庭,要么买小房子,要么到郊区买稍大的房子,要么租房子,他们总是有办法逃脱“收入房价比”制约。

第五,在一些特殊城市里,的确有“住房稀缺”的问题。比如厦门,厦门岛(含鼓浪屿)的面积非常小,能提供的住宅非常有限,岛内物业就是稀缺的。北京、上海、深圳核心区,面积也是非常有限的。这些房子,的确容易被增量人口、增量资金炒高。

近股市很火,创业板更是牛气冲天,被认为是中国危险、泡沫化的资产。有人用创业板来比一线城市的房价,认为都是“一丘之貉”。我的看法是,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才是真正的“坚硬的泡沫”,很难破裂。

为什么?因为中国城市形态跟欧美不同,我们是摞起来的城市,而且随着国家划定城市边界,有人口增量的城市只能变得更加密集。其次,四大一线城市实际生活人口都已 过或者接近2000万(虽然有的城市官方不承认,但小学生人数和手机用户数摆在那里,没有办法否认),参加全世界各国人口排行,都在60名左右,算是“中等国家”了,这样的人口规模是非常恐怖的。

第三,中国公共资源配置极不均衡,这决定了中心城市的人口将继续快速增长,中国未来将出现人口超过3000万,甚至4000万的超级城市。虽然国家想阻止,但非常困难。第四,中国的货币供应量一直明显快过GDP增长,换句话说,通胀一直在推着“有用的房子”上涨。

能让一线城市房价下跌的只有两个可能,一是大国之间爆发战争,二是金融危机带来的大通缩。但这些仍然都是短期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