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通水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97条河道再现清清水

南通网  2015-05-31 00:00

[摘要] 几年之前,多位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整治市区河道的相关议案。2013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市区水环境综合整治意见》,明确了三年清水行动目标。两年来,相关部门共对33条河道进行了河道截污,对64条河道进行了整治,整体效果十分显著,河水黑臭情况得到好转、河道整体环境面貌得到改观。

几年之前,多位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整治市区河道的相关议案。2013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市区水环境综合整治意见》,明确了三年清水行动目标。两年来,相关部门共对33条河道进行了河道截污,对64条河道进行了整治,整体效果十分显著,河水黑臭情况得到好转、河道整体环境面貌得到改观。

明确3年清水行动目标

多部门协力推进综合整治

“漂亮、舒适、干净,经常有人在河边钓鱼呢!”上周,港闸区高店村村民王建明指着整治完工的高店河,自豪地对记者说,“我们高店人的母亲河实在太漂亮啦,回想起河道整治之前的脏乱臭,哎呀,真是天上地下,市委、市政府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件大好事!”

近3年来,得到整治的河道何止高店河。尖沟头河、芦泾港河等几十条河道都经历了巨变。市民每每走到这些河道旁,总能欣赏到鸟语花香,感受到亲近大自然的氛围。这些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对河道环境整治重要性的认识及对此作出的重大决策。

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我市河道整治历史欠账较多,导致城市河道环境质量状况恶化现象较为普遍,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而且影响了城市居民生产生活。对此,几年之前,就有多位人大代表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关于整治市区河道的相关议案。南通第二中学的老师、市人大代表闾蓟敏就曾表示,“河道环境的好坏关系到全市居民的生活环境,更与整个生态环境的保护密不可分。”

2013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市区水环境综合整治意见》,明确了3年清水行动目标,成立了以张国华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了“环保牵头排查、建设牵头截污、水利牵头河道整治”综合整治格局,通过部门齐心协力,多措并举推进综合整治工作。

对于这项与居民密切相关的重要工程,相关部门立即展开工作,以水系为单位,自上游而下游,运用连片系统整治思路,终确定了62条河道分3年进行综合整治的方案。2013年和2014年水环境整治工作很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两年来,相关部门共对芦泾河、秦灶西竖河、五一二河等33条河道进行了河道截污,对64条河道进行了整治,整体效果十分显著,河水黑臭情况得到改善、河道行洪能力也有了较大提高,河道整体环境面貌得到巨大改观。

河水再现清澈居民开心

大多数河道面貌焕然一新

2014年整治完毕的高店河现在是不少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河边有好几个亲水平台,不少家长喜欢带着孩子在平台上玩耍。要不是今天下雨,河边还能看到很多钓鱼爱好者在这里垂钓呢!”高店村村民王建明笑着说道。“原来这条河只有现在的一半宽,河上经常漂浮着各种杂物,脏乱臭,夏天蚊子也很多,实在是令人不舒服。”通过3年河道整治计划的实施,高店河面貌一新。“等河道两边的安置房建起来,这人住在里面啊,不用说,肯定舒服!”王建明信心满满地说道。

尖沟头河同样在这次河道整治中得到了蜕变。东至通宁大道,西至长泰路东,北至永兴大道,与尖老一河贯通的尖沟头河,2014年通过河道全线清淤、新建生态护岸、新开河道、新建箱涵、建造亲水平台等工程,现在这条河几乎成了附近居民心中的“美河道”。村民陆振华说:“原来河道有多脏乱臭,没住在这里的人是不知道的,但是看看现在,水多清澈、多干净,我们住在这附近,可享福咯!”李德根平常负责尖沟头河的保洁卫生巡查,每天工作8,他都和同伴一起对河道进行保洁,“以前河面上杂物挺多的,不过近丢杂物的人明显少了,干净多啦。”

当然,整治过程中也有一些河道依然存在不少问题。记者在市区的学田河看到,河面时有杂物飘过,水质也有些发黑,起风时还会散发出阵阵臭味。据市环境监察支队副队长秦星介绍,由于周边有不少大学及商店,生活垃圾及污水时常会直接排入学田河,因此出现了整治后效果依然不明显的情况。秦星表示,未来他们会继续督促周边学校及商店,务必让学田河恢复美丽的面貌。

协力共创和谐水环境

截污整治工作仍在进行中

在3年水环境整治计划中,河道截污是整治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吴益平告诉记者,从2013年至今,62条需截污河道已完成33条,今年还有29条河段需要完成。“今年河道截污方案更加具有科学性。”吴益平说,他们现在更注重每条河的实际情况,因河施策。同时,根据不同的河道,他们还采用一些源头截污的办法,“为了彻底解决阳台污水的情况,未来全市所有新建小区都会设置阳台污水收集系统。”记者了解到,位于港闸区的南山国际社区目前就已安装了这一系统。

虽然整治工作正在推进中,不过吴益平坦言,他们目前也面临不少困难。“城市地下管网错综复杂,有的老城区住宅小区及沿街店铺的私拉乱接,增加了地下管网的复杂性,全面清查污水来源十分困难。施工过程中还经常遇到一些居民因涉及自身利益而阻止施工,这也加大了截污难度。”不过吴益平表示,未来他们还会继续加大截污工程推进力度,确保水环境整治计划顺利完成。

在河道整治方面,2013年与2014年,水利部门共完成了64条河道的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市水利局副局长陆建平告诉记者,水利部门将继续深化河道整治,立足于打造完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围绕“水通、水动、水清、水灵、水美、水安”的目标和水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深化河道整治,开展河道清淤、贯通水系、建设生态护岸,打造沿河滨水空间亲水平台,实施沿河绿化。

在河道污染源排查工作上,市环保局2013年及2014年污染源排查共排查出排口1686个,到今年3月底,已完成了今年29条河道的污染源彻底排查。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周云智告诉记者,虽然环保部门已经排查出不少污水排口,但因地下管网复杂,排查工作仍然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市政管网不完善导致污水就近排河、市政管网老化导致雨污串管排河、城中村配套管网导致污水直排河道、少数工业企业污水没有接管排河等情况,都增加了排查工作的难度。”对于下一步工作,周云智表示,他们会制定合理的监察计划,继续加强对企业的监督,坚决打击非法排污行为。

市人大代表闾蓟敏被问到当初为何提出水环境整治这一问题时,她表示:“环境是每个居民都十分关心的问题,水环境的好坏当然也直接关系到居民的生活环境。”对于此次水环境整治情况,闾蓟敏认为市委、市政府落实得非常好,“让环境变得更好,让老百姓生活得更舒适,应该也是所有人心中的目标吧!”

南通崇川推进"三控两治"长效管理 持续改善城市形象

南通在中小微企业推行"现场管理良好行为规范"

吕四港深水航道一期工程启动 投资2.41亿元

吕四港10万吨级深水航道浮出水面 迈向"蓝海"

2月南通CPI同比上涨0.9% 涨幅低于0.5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