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李稻葵:不要简单把货币政策归结为"央妈"救市

新华网  2015-05-26 00:00

[摘要] 要对中国经济调整期的货币政策做出正确的观察,应该认识到当前的货币政策必须同时应对三个挑战,即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适应融资结构正在发生的巨变和应对全球正在经历的流动性收缩。只有把这三件事情放进脑子里才能够判断货币政策是宽松还是不宽松。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教授在此间举行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对一些将央行降息等举措理解为“央妈坐不住了,要防止经济增速下滑”的言论进行了批驳。

他说,这些观点都不正确,要对中国经济调整期的货币政策做出正确的观察,应该认识到当前的货币政策必须同时应对三个挑战,即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适应融资结构正在发生的巨变和应对全球正在经历的流动性收缩。

“只有把这三件事情放进脑子里才能够判断货币政策是宽松还是不宽松。”他说。

李稻葵指出,中国的国民储蓄率非常之高,至少是世界大经济体美国国民储蓄率的两三倍以上,但是如果按债券市场或银行贷款利率来算,国内企业的融资成本至少比美国企业高出50%。

“我们的银行贷款利率接近6%,一般债券的利息也是6%到7%,都是非常之高的。毫无疑问,它不利于当前的经济转型升级,因此个挑战就是要想方设法降低实体经济融资的成本,所以央行近一系列动作是降息。”他说。

此外,当前的债券市场发展非常快。他提出当前的公司债、企业债余额加上地方政府的各种债务,总量规模应该接近世界第二大,如果在未来四五年继续保持这样的发展趋势,债务规模甚至能超过银行贷款。

银行贷款对货币供给具有滚动式的乘数效应,而债券市场的乘数效应很低,也就是说债券市场的发展实际上对整个货币供给施加一个收缩的力量。“在这个背景下应该看到货币政策必须适当放宽,否则货币存量短期内将呈现不足。”李稻葵说。

李稻葵说,当前的三个挑战叠加在一起就使货币政策变得非常复杂,不要简单把货币政策归结为“央妈”要救市。

全面解读央行再降息影响 市场冷对不动产登记

央行降息深度影响地产 一线城市购房咨询量激增

央行再度降息 2015无论房价走势如何牢记9大买房原则

央行降息利好楼市 一线城市购房咨询量激增

直击央行降息后工作日:储户淡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