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德银:今年底或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一财网  2015-05-21 00:00

[摘要] 德银预测,央行将在2015年底放开金融机构存款利率管制,完成自2013年7月起开展的利率改革。此外,中国将开放对个人和企业的大额存单业务。德银预计,未来5年银行间市场大额存单融资额将增长10倍至10万亿~12万亿元人民币。

5月18日,《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出台。其中, 推进金融改革,健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是一个重要板块。

日前,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策略师刘立男对中国未来18个月中可能推进的金融改革进行了预测。

他认为,深度改革将侧重于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资本账户开放、国内资本市场深化发展,以及人民币国际化五方面。这些改革的成功实施将大大提高中国在接下来几年中的生产力增长及经济潜力。

利率改革年内实现

《意见》指出,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适时推出面向机构及个人发行的大额存单,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有序放松存款利率管制。加强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完善利率传导机制,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框架,不断增强中央银行利率调控能力。

对此,德银预测,央行将在2015年底放开金融机构存款利率管制,完成自2013年7月起开展的利率改革。此外,中国将开放对个人和企业的大额存单业务。德银预计,未来5年银行间市场大额存单融资额将增长10倍至10万亿~12万亿元人民币。

刘立男还预测,今明两年货币政策改革的重点将集中在三大领域。

一是引入短期政策目标,可以是7天利率和隔夜利率。

二是进一步发展货币市场与政府债券市场,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来构建一个流动性更强、价格发现更有效的率曲线与期限结构。

三是通过更加频繁的公开市场操作和在银行间市场引入即日流动资金便利,来优化公开市场操作效果。

汇率浮动区间扩大至±3%

《意见》对汇率以及外汇管理改革作出明确的要求称,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

刘立男预计,2016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浮动区间将扩大至±3%。

“随着资本账户逐步开放,利率市场化改革完成,中国外汇管理改革在接下来一、两年面临的关键任务是如何在监管宏观审慎框架下,从现有的定量/定额管理机制过渡到基于市场/价格的管理机制。”刘立男称。

他预测,可能进行的改革包括:一是引入价格措施来控制短期资本流动(如金融资产交易费),并推行无息存款准备金;二是将外债宏观审慎框架试点项目由3个试验区拓展至。外债管理方式由原先的定额监管转为视企业资产及运营表现决定;三是向境外投资者及离岸市场参与方开放在岸外汇市场,允许更多外汇衍生品在市场内交易;四是逐步简化外汇管理制度,减少行政审批,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资本账户开放六项改革有望落地

中国致力于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人民币基本可兑换。德银预计以下政策有望落地:

一是深港通预计将于今年三季度启动,这将会是继沪港通以后,通过区域交易所互通实现双向资本流动的又一重大进展。

二是通过QFII、RQFII机制及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显著扩大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固定市场的途径和份额。德银预计,未来5年境外投资者持有资本占国内资本市场(包括固定与股市)投资的比重将从现在的3%增至10%,投资规模控制有望在5年内完全取消。

三是开通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QDII2已在广东省开展试点近两年,试点项目中个人投资者外汇兑换额度上限为人民币2000万元。刘立男表示,QDII2项目有望在今年年内扩展至,个人外汇兑换额度也将相应提高。

四是四个自贸区将继续加强资本账户可兑换的试验力度。今年自贸区改革重点将开放自贸区内企业跨境融资。

五是放松离岸金融机构参与银行间市场融资。放开离岸金融机构进入国内银行间市场将有助于离岸金融机构更好地管理人民币流动性,疏通国内货币政策向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传导。

六是允许外资企业在境内上市或发行熊猫债。中国将逐步开放国内资本市场供跨国企业融资,但考虑到当前中国的会计准则和上市条件,完成开放仍需1~2年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