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新增建设用地量持平去年 业内:还会严控新增用地

北京商报   2015-05-18 10:02

[摘要] 传统的开发定价模式正在受到挑战。近日,万科济南公司在微信上推出一款买房神器——“U定价”,产品的核心逻辑是将房价交由购房者竞价决定。

昨日,国土部发布消息称,日前国土部印发了《关于下达〈2015年土地利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合理安排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促进区域、城乡、产业协调发展。据了解,今年下达各地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安排量与去年大致持平。

虽然国土部目前还未公布今年的详细数字,但业内表示,目前,包括央行、政府相关部门都进入了楼市刺激政策密集发布期,由国土部发布的土地计划不难看出,我国还是会死守严控新增建设用地的原则,土地供应尤其是一线城市将把存量土地供应放在主要位置,不会因为刺激楼市而打破。

自2013年起,我国明确提出要对新增建设用地实行总量控制制度,而随着去年国土部部长姜大明抛出一句掷地有声的表述,即“原则上不再安排人口500万以上特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后,我国对于新增建设用地的管控愈发严格起来。北京商报记者对比发现,近几年土地利用计划的通知书中对于新增建设用地的表述大多也从“不低于上一年”变为了“与上一年大致持平”。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共计划安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90万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规模80万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规模30万亩。业内预测,今年也应不会超出这一规模。

在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看来,实际上中国许多城市都存在区域扩张速度快于人口增长的“摊大饼式”发展,每年新增建设用地数量可观,限制尤其是特大城市建设用地并且为城市划定边界能控制城市发展规模,优化布局。从北京等多个城市近两年的供地结构来看,存量地供应比重加大已成不争的“主流”趋势。“对于北京这样的特大型城市来说,盘活存量可以让已经出让的土地及时开发,避免闲置还能提高土地容积率,同时还应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允许工业用地变更性质。”陈国强表示。因此,业内预测,虽然目前各部门刺激楼市新政频出,力度超越以往,但控制新增建设用地的总原则应该不会改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