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市区13个积水路段实施改造 预计7月底前改造完成

南通网  2015-05-10 00:00

[摘要] 去年夏季,通城遭遇百年一遇的暴雨天气,因瞬间雨量大且集中、雨水边井收集能力不能满足瞬时排放需求等原因,造成市区多个路段出现积水现象,给行人、车辆通行带来了不便。如今,梅雨季节即将来临,城市道路排水系统能否经受住雨水的考验?往年那些汛期容易积水、容易堵塞的管道整治好了吗?通城还会再“看海”吗?

去年夏季,通城遭遇百年一遇的暴雨天气,因瞬间雨量大且集中、雨水边井收集能力不能满足瞬时排放需求等原因,造成市区多个路段出现积水现象,给行人、车辆通行带来了不便。如今,梅雨季节即将来临,城市道路排水系统能否经受住雨水的考验?往年那些汛期容易积水、容易堵塞的管道整治好了吗?通城还会再“看海”吗?昨天,记者跟随市政设施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走访几处易积水路段,看到工人正紧张有序地施工。

积水路段整治工作全面铺开

8日上午9时,在市区北大街路段,数台挖掘机正在非机动车道上实施开挖作业,现场20余名工人挥汗忙碌。秦向阳是积水路段改造工程北大街段的项目经理,他告诉记者:“该积水点位于北大街,在江海大道以北,永怡路口往南的350米范围内。”秦向阳介绍,该路段4月30日封闭交通,5月1日起,这段位于鸿鸣金属广场前、长约350米的道路开始进行地下管道改造工程。

据了解,往年该路段在汛期造成积水的主要原因是,道路雨水排入的箱涵两侧水系被破坏,原有小河道已经不存在,导致此段范围内雨水排放没有收纳水体。施工人员计划在该路段东侧慢车道铺设80公分的pp管,接入南边江海大道路口的花墙中心河,确保雨水排出,该工程预计在6月底完工。由于周边商铺较多,道路两侧建成的有美丽华商业广场、南通市国家税务局和第二分局办公大楼及鸿鸣金属广场,交通组织复杂,在进行封闭施工的同时,在每个路口都有15米的镂空护栏,保障安全,在早晚高峰时期,也有专人进行交通指挥。

自虹桥路到青年路的姚港路路段,也是积水重灾区。“暴雨的时候,水能淹到小腿肚以上呢!”在附近打扫卫生的周阿姨苦不堪言。由于该路段地下管道建设时间久远、管径较小,淤堵严重,同时道路西侧缺少污水管道,部分店铺污水直接排入雨水,导致排水能力下降。考虑到该路段交通流量较大,市建设部门反复进行方案讨论,目前已经敲定施工图,预计下周可进场施工。建设部门同时派出专门人员负责安全巡视和车流疏导,计划在7月底前完成改造。

去年暴雨暴露城市排涝“病灶”

去年夏季,通城遭遇百年一遇的暴雨天气。因瞬间雨量大且集中,雨水边井收集能力不能满足瞬时排放需求,以及道路周边河道河水水位升高导致泄洪能力减弱等原因,造成市区多个路段出现积水现象,给行人、车辆通行带来了不便。积水出现后,建设系统迅速启动城市排水应急处置预案,市政人员时间赶赴现场,通过采取清理边井杂物、水泵抽水等措施进行应急处置,及时排除路面积水。

暴雨检验了城市防洪排涝的紧急处置能力,也暴露出了一定的问题。为此,建设系统事后组织了大量的勘查、调研工作,对积水路段的成因再次进行了细致的排查分析,发现部分排水设施老旧,少数雨水管道排水标准偏低;部分道路周边开发地块不文明施工导致填埋原有排水系统;部分河道被开发地块占用或淤塞等一系列复杂问题。

在掌握基础调研资料的基础上,结合部门自身职责,建设系统加大了排水设施的养护和维修改造,并根据南通市新的排水规划要求,会同财政、水利、规划、交警及相关区等多部门和单位,提出了建设性的工程改造方案。副市长沈雷专题听取汇报并协调解决了有关问题,终确认了13个积水路段整治改造计划,随即组织实施。

43个积水点分门别类对症下药

“去年,全市进行了广泛的市区路面积水点调查,一共排查出43个积水点,其中23个积水点由市城乡建设局负责组织实施。”2015年积水路段改造工程负责人赵振华透露,这23个积水点中,有10处“病症”不大,通过日常养护就已经解决了,剩余的13处则需要“动手术”,进行路面开挖等施工改造。目前,这13处改造工程中,有9处是由市政设施管理处负责完成,其余4处由水利局及各辖区建设局完成。

由市政设施管理处负责的9处积水点改造工程,已经通过前期调研,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目前方案基本已经确定。”赵振华透露,工农路与世纪大道段交叉口、青年东路崇川区政务中心段、北大街段(江海大道—永怡路)、城港路段(江海大道—永和路)、工农南路(政务中心段)、人民路濠东路交叉口、经五路与昌平路交叉口等这7处积水点改造工程已经进场施工。其余两处积水点工程路段也将于5月分批进入施工阶段,目前姚港路(虹桥路—青年路)方案已经基本确定,预计下周将入场施工,国强路段也正在与港闸区政府联系土地问题及与新长铁路淮安段联系对方案的审批。

“预计本次整治工作7月底前全部完成,届时市区部分路段积水现象将得到较大改善,城市排水系统更加通畅。”赵振华对此颇有信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