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量增质升 筑牢合作根基

——南通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系列报道之一

南通网  2015-03-16 00:00

[摘要] 自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后,“一带一路”得到了沿线各国和国内沿线城市的呼应。今年两会,“一带一路”再成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自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后,“一带一路”得到了沿线各国和国内沿线城市的呼应。今年两会,“一带一路”再成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南通地处“一带一路”战略交汇点,是先呼应这一国家战略的城市之一,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勇于作为,更好融入这一国家战略,从今天起,南通日报推出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往历史源远流长,早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就有南通商人漂洋过海到东南亚经商、办学;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大量工商户辗转俄罗斯、罗马尼亚、阿联酋、南非等国家,将南通轻纺产品直销中东欧、中东和非洲国家。

“经过改革开放30年长足发展,南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投资合作更加密切。”市商务局局长顾淑英说。

来自市商务局的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南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77个、累计中方协议投资额11.9亿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274个、31.8亿美元)的28.1%、37.42 %。2014年,南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劳务合同额6.6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75亿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量的35.84%和29.79%,同比分别增长100%和55.6%。顾淑英认为,“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成为我市对外投资合作的主要市场,总量占比达到三分之一。”

量增的同时,“质升”也在不断推进中。南通在“一带一路”国家境外投资超3000万美元项目9个,其中,江苏涤诺日化印尼雅加达皂粒生产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达2.93亿美元,如皋双马化工印尼东加里曼丹岛多个种植园项目总投资额超2.36亿美元。2014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印度、斯里兰卡、阿联酋、沙特等4个国家,南通承接3000万美元以上工程项目7个,合同金额5.33亿美元,占全市新签承包工程合同总额的33.96%,其中,惠生重工印度石油化工项目和苏通建设斯里兰卡军营项目,合同额分别达到1.15亿美元和1.5亿美元。

随着南通与沿线国家的经贸交往越来越深入,双方合作方式也趋于多样化。顾淑英介绍,南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方式以绿地投资为主,近年并购投资日趋增多,目前累计并购项目9个,中方协议投资额0.81亿美元,占“一带一路”投资总量的6.81%。同时,形式上从以建立境外贸易窗口、加工基地为主,逐步向利用境外人才、技术和品牌转变,通过设立研发机构和营销网络,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中天科技在多个国家设立办事处,建立国际营销网络,并在印度、乌兹别克斯坦建立光纤生产加工基地。对外承包工程从分包为主加快向施工总承包和项目总承包方式转变,并且采用EPC总包方式增多。2014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1000万美元以上总包项目11个,合同额6.14亿美元,占全市当年新签合同总量的39.08%。

近年来,南通一直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这也反映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中,南通投资领域日益拓宽。境外投资从纺织、服装、轻工等传统行业为主,逐步向船舶装备、新能源等新兴行业领域拓展,并开始涉足境外资源和房地产开发等领域。韩通重工设立新加坡幸运控股公司从事航运业务,综艺集团在捷克、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从事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对外承包工程从以房屋建筑为主,逐步向设备安装、港口工程和污水处理等领域拓展,特别是海洋工程和水泥机械等成套设备出口占比明显提升。2013年至2014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成套设备出口合同11.09亿美元,占近两年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总额的34.6%。

“从这几年南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交往中不难看出,今后南通不仅会继续成为外资投入的热土,还会成为中国产业资本对外投资的新基地和新侨乡。”上海华顿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夏明文对南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满信心。

 

楼市315:犀利曝光南通黑楼盘

南通崇川楼宇经济直追“苏南三雄”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 南通出台细则拓宽表决机制

南通两项工程获评“市政金杯工程示范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