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取消楼市取消楼市限购成两会焦点 北京表示不会取消

中国工商时报  2015-03-12 10:26

[摘要] 今年两会,代表们呼吁全面取消楼市限购的呼声引发广泛讨论。

今年两会,代表们呼吁全面取消楼市限购的呼声引发广泛讨论。

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表示,“房地产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市场基本恢复均衡,放开限购不会对房价造成太大影响。”

住建部发言人倪虹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限购政策应坚持因地施策。取消限购看似颇受舆论欢迎,但诸多行业人士均认为目前仍在执行限购的北上广深和三亚五座城市中,北京不可能放开限购。一位分析人士“就目前成交量和供需关系而言,放开限购对市场的冲击已经明显弱化。但由于独特的区位因素,北京势必不会取消限购”。

果不其然,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在北京团开放活动中表示,北京市住房限购不会取消,是永恒的。

上述分析人士还表示,上海广州深圳短期内取消限购政策的可能性也很小,只有三亚还是比较有希望。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特大城市放开限购虽然可能性不大,但是还是有口子可以打开。外来人口购房门槛有望降低、郊区置业有望放开条件大户型物业有望放开限购等做法,都会为限购减压。”

去年,楼市行情风云诡谲。受市场压力影响,前三季度楼市成交量和均价均出现持续走低。截至去年年底,多数城市已退出限购阵营。目前,依然处于限购状态的城市仅存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五座城市。

虽然房地产行业已告别“疯长”时代,迈入稳步发展阶段,但是否取消限购依然成为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

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就表示,“限购只是调控手段,不是调控目的。控制房价,完全可以采取其他方式。”

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也表示,“房地产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市场基本恢复均衡,放开限购不会对房价造成太大影响。”在他看来,限购会误伤一些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特别是“一刀切”地对外地人限购很没道理。

蔡继明还以美国为例,“在美国买别墅很便宜,但是很难实现低买高卖,原因就是卖的时候税特别高。中国人想去‘炒房’价格都炒不起来。”

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朱良玉的观点大致相同。他说:“一线城市的限购确实会影响到一部分人自住购房需求。基于一线城市房价过高、一度投资投机旺盛的情况,限购也是权宜之计,短期内是否放开应谨慎考虑。但随着市场调节机制的不断完善,限购应该尽早退出历史舞台。”

标签:限购两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