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许罗德:将黄金合作发展机制纳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

一财网  2015-03-10 00:00

[摘要] 在黄金国际板启动后,中国的黄金市场实现了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的转变,“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又为中国黄金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提供了契机。

在黄金国际板启动后,中国的黄金市场实现了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的转变,“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又为中国黄金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提供了契机。

人大代表、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建议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黄金资源丰富,需求旺盛,可以建立黄金合作发展机制,并将之纳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框架,制定相应的专项规划和扶持政策。

这个关于黄金的合作发展机制,许罗德称,建议由人民银行、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等相关部门牵头,以上海黄金交易所为核心,&ld;quo;一带一路”沿线省份主要黄金产用金企业、其他黄金市场参与主体等共同参与。这一机制以活跃黄金投融资和转口贸易为着力点,并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

上海黄金交易所是全球大的现货黄金交易所,中国目前所有的黄金现货交易都需要在该交易所进行。2014年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交易量达到1.85万吨,已经连续多年在全球现货交易所中位居。

2014年9月18日,上海正式启动黄金国际板,引入国际投资者参与上海黄金交易所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产品交易,同时利用上海自贸区的优势,为参与者提供实物黄金转口服务。

数据显示,目前黄金国际板已经吸收了近60家国际会员,其中不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截至2015年2月末,国际板黄金合约共计成交415吨,成交金额超1000亿元。许罗德称,目前交易运行平稳,交割路径畅通,资金划付结算便捷,进口转口机制顺畅,这为进一步推进国内外黄金市场和贸易互联互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了推动黄金市场的对外开放,许罗德建议,支持开发适应国际投资者的标准化套期保值产品,引导交易所吸收更多沿线国家企业和个人成为国际客户,鼓励为沿线国家企业提供黄金跨境租借等新型融资业务,支持沿线国家企业和个人利用黄金实物、可兑换货币参与人民币黄金市场交易,不断提升人民币黄金市场集聚力和影响力。

同时也要提升黄金转口贸易便利化水平,在上海打造亚太黄金转口中心。对有较大黄金转口贸易需求的重点国家,通过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开发银行等支持跨区域骨干通道建设,加强港口合作建设,推进实施便利化的转运通关制度。

同时,许罗德也建议,不断提升境外融资服务水平,探索境外矿业开采权等多种形式抵押贷款,为境内黄金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与此同时,要完善跨境支付服务,尽快在范围内建立覆盖本外币交易的跨境资金支付结算体系,促进跨境资金划付服务升级。

目前,与“一路一带”沿线国家在黄金国际板的合作也在推进。

2014年12月18日,上海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签署了经贸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其中一项内容就是上海黄金交易所将在阿布扎比设立一个接口,委托阿布扎比控股集团负责操作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版各项产品。

这也是作为中国经济中心的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签署的经贸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

此外,许罗德称,包括泰国、缅甸等沿线国家央行、产用金企业也已经表达了利用黄金国际板转口的意愿。

黄金是国际公认的避险资产,近年来,全球多国央行尤其新兴国家央行不断增持黄金。2014年全球央行共净购入461吨黄金,同比上升13%。“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土耳其等是其中的主要代表。我国是世界大的黄金生产国,2014年黄金产量451.8吨,连续8年蝉联全球。同时,中国又是重要的黄金进口国、消费国,完善中国的黄金市场实物转口功能,可以为沿线国家央行购金提供便利渠道,有助于沿线国家官方黄金增持战略的实施。

数据显示,黄金交易可能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商贸交易的重要契合点。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全球黄金需求过去10年上涨近50%,而同期亚洲的黄金需求上涨了约250%。

许罗德说,预计未来几年,这一趋势将会持续,印度、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亚洲国家将是全球黄金市场的重要需求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