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14年中国大陆城市财力50强排行榜 南通排第20位

投资时报  2015-03-09 00:00

[摘要] 继去年之后,标准排名研究院今年继续在全国“两会”期间联合《投资时报》和凤凰网推出“2015中国大陆城市财力50强排行榜”。榜单显示,前十名城市和上一年一样,分别为上海、北京、天津、深圳、重庆、苏州、广州、武汉、杭州、成都。南通今年排名第20位,较去年上升1个名次。

继去年之后,标准排名研究院今年继续在“两会”期间联合《投资时报》和凤凰网推出“2015中国大陆城市财力50强排行榜”。榜单显示,前十名城市和上一年一样,分别为上海、北京、天津、深圳、重庆、苏州、广州、武汉、杭州、成都。南通今年排名第20位,较去年上升1个名次。

标准排名研究院表示,他们对292个地级以上城市的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数值进行了排名。其数据来源均为各城市财政局或政务网,尤其是地方“两会”上公布的关于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影响一个城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排名的因素主要有:城市行政级别和规模、与GDP相对应的当地经济发展状况、产业结构选择、财政税收体制以及当年的偶发因素等等。

按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规模进行城市排名,也应考虑到不同行政级次城市的可比性问题。比如,位列榜单第8的副省级城市武汉,与直辖市北京、上海等城市就不具有直接可比性。为此,标准排名研究院按照城市级别制作了分榜单。在副省级城市排名中,深圳、广州、武汉、杭州、成都、南京、青岛、宁波、沈阳、大连位居前十位。在地级城市榜单中,苏州、郑州、无锡、长沙、南通、福州、佛山、合肥、烟台、徐州跻身前十名。

标准排名研究院研究发现,2014年各城市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普遍下行。尤其是那些以传统过剩重工业为产业支撑的城市,收入下滑明显;而那些产业结构比较多元、消费规模较大的城市,收入则更为平稳。

究其原因,除了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也有部分减税减费的因素。这表明,各城市加强了对财政收入质量的追求,一定程度上挤压了部分往年因财政空转、虚增非税收入带来的“收入水分”。对财政收入质量的追求,也是新常态题中应有之义,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这其中,资源型城市的财政收入波动尤为明显。比如鄂尔多斯,因为煤价降低导致财政预算收入减少10亿元,位次也从2013年的25位下降到现在的32位;再如唐山市,随着国家环保治理的深入,当地展开“削钢”行动,产业结构调整阵痛明显,令唐山的位次从2013年的38名降到了2014年的43名。

以地区差异分析,东北三省多年来产业以传统重工业为主,民营经济比重较低,服务业相对不活跃,石油等重要工业品价格下跌明显,房地产不景气,使得这些省份的城市主体税种增长疲弱,甚至出现负增长。中西部的安徽、广西、四川、云南、湖南等省份的城市原来多依靠投资拉动增长,在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的背景下,产业投资增速下滑,加上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使得这些地区城市的财政收入增速下滑明显。东部如北京、上海及广东、浙江、江苏等省的城市,仍能保持较平稳的增长,原因是这些地区的城市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占比较高,对税收增长贡献明显,产业转型升级已有成效,常住人口基数大,消费稳定,财政收入自然也增长稳定。

总体而言,与2013年相比,2014年的50强中前十名顺序没有变化,在数值上,这十个城市均突破了千亿元的大关,2013年,突破这一数值的仅有7个城市。第二梯队当中,2013年位居前列、来自东北的大连、沈阳此番位次有所下降。在50强榜单中,沿海的江苏省有10个城市入选,山东省有6个城市,浙江省有5个城市,广东省有5个城市,福建省有3个城市。而青海、甘肃、宁夏、西藏、广西等西部省区则依然没有城市入榜。

50强中,有三个城市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下降,其中沈阳从801亿元降到785.5亿元,昆明从450.8亿元降到444亿元,鄂尔多斯从440.1亿元降到430亿元。大庆和太原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虽略有涨幅,但已跌出50强名单。沿海的广东惠州和江苏泰州则在2014年挤入50强。有意思的是,东莞尽管在2014年遭遇“扫黄”事件,但其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并未受到影响,如期完成预定目标,其在的名次也由去年的30名上升到28名。这说明,那些不见光产业并没有像传说中那样成为东莞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榜单的背后,是收入增速的放缓、土地出让收入的分化,部分地区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而我们知道,城市财力是与民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一个数据,因为民生的支出就源自这个“钱袋子”。但花钱的地方仍有很多,如民生领域要加大投入力度,经济下行须继续减税清费,城镇化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出更多要求,公务员事业单位养老改革需要更多财政资金投入等。

需要追问的是,按照“四个全面”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公众如何从财力榜中刷出“获得感”?也就是说,如何进一步优化、整合现有支出结构,将公共财政投入更多地向民生倾斜?又如何建立财政民主机制,管住政府的“钱袋子”?这依然是我们需要思考的课题。

南通成为省节水型城市 节水型小区带动全民节水

全省部署综合医改试点工作 破除以药补医机制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 南通房产市场反应平淡

央行降息 对南通市民的生活有何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