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通非遗绝活亮相上海 沪通共建文化交流纽带

南通网  2015-03-08 00:00

[摘要] 由南通市文广新局主办、南通市非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上海证大喜玛拉雅艺术中心承办的“‘指尖上的南通’——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在上海浦东证大喜马拉雅艺术中心一楼展厅展出。20个各具特色的南通工艺美术类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现场操作演示,让让前来参观的上海市民赞不绝口。

栩栩如生的萌羊灯彩、深沉悠远的梅庵古琴、朴拙典雅的蓝印花布、构图精巧的剪纸……

由南通市文广新局主办、南通市非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上海证大喜玛拉雅艺术中心承办的“‘指尖上的南通’——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在上海浦东证大喜马拉雅艺术中心一楼展厅展出。20个各具特色的南通工艺美术类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现场操作演示,让让前来参观的上海市民赞不绝口。

南通非遗绝活亮相上海

几只普普通通的面团,一把平平常常的剪刀,数十支不起眼的竹签…….就是这些寻常的材料,经过一双灵巧的手不断揉揉捏捏,再经过一把剪刀修来修去,没多少时间,一只“光头强”卡通形象的面塑立马栩栩如生地出现在如东面塑传承人罗彬手中。

“真是神了!”“太棒了!”在上海浦东新区的证大喜玛拉雅艺术中心一楼展厅里,上海市民目睹南通非遗大师的精湛技艺后,发出阵阵惊叹。

你再看,南通灯彩第四代传承人何林祥,正在现场精心裱糊一只造型活泼可爱、颜色艳丽的兔子灯。只见他一只手小心翼翼地托起兔子灯的骨架,一只手用细长的竹签蘸了些许白色的乳胶轻轻地涂抹在铁丝上,然后,再将描绘着五彩图案的宣纸轻轻粘贴上去……一只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兔子灯就完成了。“这么精致的兔子灯,放在家里就是一件充满民俗味儿的工艺品。请问卖多少钱一只呢?”一位上海姑娘迫不及待地在现场询问道。

“哇,这么漂亮的萌羊!我真的想要一只。”老家在江苏泰州的林小姐,一下子被展台上的萌羊灯彩吸引得挪不开脚步。林小姐说,她到上海工作后,就很少见到这种灯彩了, 对于江苏老乡何林祥不俗的手工技艺,她很是称赞。

还有深沉悠远的梅庵古琴、朴拙典雅的蓝印花布、构图精巧的剪纸……昨天下午,“指尖上的南通——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让前来参观的上海市民赞不绝口......

二代传承人已崭露头角

非遗传承人,被称为守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石”。非遗的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人才培养。然而,后继乏人成为很多非遗项目发展的困扰。

“现在的年轻人坐不下来,没人愿意学。”葫芦工艺传承人陈宝龙介绍,曾有两个年轻人找上门说要跟着学,来了两天就再也不来了。如今,随着自己年龄增大,视力大不如从前,找到能传承葫芦艺术的徒弟是他的燃眉之急。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新也曾说,通过“师徒”关系传承手工技艺,步履艰难。“要学习一种工艺,3至5年打基础,8至10年才能称得上创新设计。这期间,要耐得住寂寞。”吴元新说,这种“寂寞”对师徒来说都是一种考验。

可喜的是,此次指尖上的南通——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现场,王晓星、洪晨、倪沈键、张亮等崭露头角,多位二代非遗传承人让人眼前一亮。

“本缂丝和明缂丝是中国缂丝中的两大主流品种,‘通经回纬’技法是它们的基石,‘通经断纬’现象是它们的共性。”南通缂丝工艺大师王玉祥的儿子王晓星正在给从日本回国的孙女士介绍缂丝的历史特点。耳濡目染父亲与缂丝的情缘,王晓星1996年开始学习缂丝,专攻质量难关,用纺织的专业知识提高缂丝的面料质量。北京办事处成立后,王晓星经常往返于京通两地,不遗余力地推广南通缂丝。而贤内助朱晓峰,更是研发出世界首屈一指的缂丝织补法,填补了这项技术空白。

倪沈键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新的女婿,虽然不是专业出身,但凭着喜爱和勤奋,两年多来,他从制版、刮浆一步步学起,目前已成为蓝印花布市级非遗传承人。

“南通非遗代代有新人,非常可喜。”我市非遗保护专家王宇明称赞说,“只有抓好了非遗传承人的培养培育,非遗项目才具备生生不息、长久传承的条件。”

沪通共建文化交流纽带

“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让我们浦东的市民不仅可以一饱眼福,同时能更多了解南通的历史文化。”上海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主任王玺昌说,上海与南通两地的文化交流自古以来就非常密切,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搭建起南通与浦东文化交流的纽带,推动两地文化交流和发展。

南通与上海隔江相望。近年来,我市瞄准建设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为目标,不断加快接轨上海步伐,致力于加强与上海各方面的交流合作。

“‘指尖上的南通——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正是以此为立足点,在文化上寻求交流与合作。”市文广新局局长陈亮说,借力上海浦东新区,搭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交流、交易的平台,宣传、推介南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能让上海市民及各地宾客更直观地了解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同时,也能有力地推动南通非遗工艺美术类项目的开发利用和生产性保护。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1年开始,市文广新局就与文广证大南通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建设了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非遗馆分上下两层,常年举办《江海遗韵——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陈列展览运用实物、史料、图片以及多媒体等展示方式,介绍了代表性项目的历史渊源、特色风格、工艺流程以及当代保护传承的情况。目前,我市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0项,省级40项,市级106项。

沪通长江大桥节日施工忙

沪通大桥线上“保电”忙

沪通长江大桥开工建设一年 座座桥墩拔地起[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