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降准之后 机构预期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宽松

财新网  2015-02-05 11:00

[摘要] 时隔降息两个多月,降准再次光临,机构认为,在疲弱的经济走势以及资本流出的情况下,中国的货币政策将会继续向宽松迈进。这在实体经济不振的当下,资金的泛滥会刺激中国A股市场再度疯狂,而距离股灾也就更近了。

时隔降息两个多月,降准再次光临,机构认为,在疲弱的经济走势以及资本流出的情况下,中国的货币政策将会继续向宽松迈进。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央行上次全面降准是在2012年5月18日,当时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次降准的时间节点正是临近金融机构缴准之时。按照央行网站公布的1998年存款准备金制度改革文件,各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按旬考核,当旬第五日至下旬第四日每日营业终了时,各行存款准备金率需达标。

一般认为,金融机构在每月5日、15日、25日缴准。以后4日、14日、24日都有可能成为降准开启日。

央行降准,究竟带来多少流动性,会怎样影响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

释放流动性几何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预计,央行此举能释放约6000亿的流动性。其分三部分估算:截至2014年年末,中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114万亿元(其中有少部分不需交纳存款准备金),以此推算,全面降准能释放约5500亿元的流动性。

同时,城商行和农商行的总存款规模约20万亿,0.5个百分点的额外定向降准能释放不超过1千亿的流动性(不是所有城商行和农商行都在定向降准范围内);农业发展银行2012年的存款规模就已达到4220亿元。以其过去的增速推算,目前其存款规模大致在4500亿左右。4个百分点的额外定向降准能释放180亿的流动性。

将这三项相加,并假设有一半的城商行和农商行符合定向降准标准,则流动性释放总规模估计在6000亿左右。

对于货币政策的下一步走向,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降准将通过流动性充裕度的上升来引导资金利率下行,但经济下行、银行风险偏好普遍下降的背景下,降准对于降低融资成本效果有限,仍有必要通过降息来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预计这次降准之后降息将提上议事日程。

中信证券预计,未来仍将继续出台总量宽松政策。本次降准对于缓解流动性紧张、降低金融市场利率和缓解经济下降速度有一定的效果,但是现有政策还不足以扭转正在下滑的经济,未来总量政策依然会继续出台。2015年还将继续降息2次,每次25个基点;继续降准50个基点。下次总量政策出台的时间估计在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

降准是因经济太差

徐高认为,此次降准的用意是对冲经济增速的下滑,以及资本的外流,其中较为疲弱的经济增速,应该是促使央行推出此次降准的主要原因,而2014年12月以来资本的持续流出,也要求央行投放流动性来加以对冲。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从1月PMI及部分指标的表现来看,2015年一季度经济要差于2014年四季度,趋势增长率应已下行至7.1%附近,开年经济形势就已经逼近政策底线,完成全年目标的压力加大,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除了积极参与稳增长之外别无选。

2015年1月官方制造业PMI继续回落至49.8%,降至两年多以来的低点,并处于不景气区间,显示制造业运行形势正在放缓;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显示,1月制造业经营情况有所改善,但仍处于收缩区间。

中信证券认为,此次降准,总量放松叠加定向放松显示稳增长与调结构并重的政策导向。本次除了普遍性降准的总量放松以外,还对农业和小微企业相关的银行定向降准。这反映央行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一方面通过总量政策来稳定经济,另一方面通过定向宽松政策来调整经济结构。

“在当前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的情况下,央行依然降准,这反映了政策的决定因素主要是国内经济状况,汇率因素对货币放松的制约有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