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苏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底线"提高

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5-01-29 00:00

[摘要] 政府工作报告浓墨重彩话民生,基础养老金低标准将涨到每人每月105元;今年制定美丽宜居新江苏规划纲要,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政府工作报告浓墨重彩话民生,基础养老金低标准将涨到每人每月105元;今年制定美丽宜居新江苏规划纲要,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省长李学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继续办好保障改善民生十件实事。十件实事的头两条,分别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5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335元以上”和“建成省市两级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实现24预测预报”。

报告在改善民生方面花了大量笔墨,大约用4页纸的篇幅谈民生,约占今年十个方面工作的三分之一篇幅。自2007年以来,今年是省政府连续第9年部署办好保障改善民生十件实事,凸显了民生情怀,回应了人民群众新期待。

报告摘登

拓宽增收渠道,让居民钱袋鼓起来

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

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拓宽增收渠道,努力增加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围绕6个重点片区、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农户,实施精准扶贫。

推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

推进教育公平与内涵建设。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督导认定全覆盖,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建设。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就业服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今年启动

组织实施全民参保登记

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组织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提高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质量。启动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继续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

加快城市公立医院改革

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和绩效考核,改进服务模式,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分级诊疗。巩固扩大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果,并在试点基础上加快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加快社会资本办医步伐。加大对乡镇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支持力度。强化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卫生事件应急处置。

推行“政社互动”模式

积极发展老年健康事业,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或运营养老服务产业,推动医养融合,加强老年人精神关怀。做好流动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健全社会救助机制,促进慈善事业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积极推行“政社互动”模式。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信访工作。

今年要建保障性住房28万套

继续改造棚户区危旧房

健全住房保障机制。构建由公共租赁住房、政策性住房和商品住房组成的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持续推进棚户区旧房改造,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基本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28万套。

低保人群“法援”全覆盖

加强基层法律服务,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率达到80%以上,法律援助惠及全部低保人群。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

抓住江苏作为新型城镇化试点的契机,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新路径。健全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促进土地、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在城乡间平等交换、合理配置。

重点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参与城镇化项目建设的有效途径。强化土地总体规划管控作用,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积极开发适合农业转移人口的就业岗位,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努力实现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今年民生十件实事

民生托底保障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5元

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335元以上

切实落实集中、散居养育孤儿和农村五保对象保障标准增长机制

城乡低保内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1440元/年、960元/年

大气污染防治

建成省市两级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实现24预测预报

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万辆,淘汰燃煤小锅炉3100台

着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10项重点技术

选择20个县(市)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示范

污水处理和饮用水安全

新增城镇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80万立方米,建设生活污水收集配套管网2500公里

新增自来水日深度处理能力130万立方米,再解决300万农村人口饮用水安全问题

苏北地区城乡统筹区域供水覆盖率提高到85%以上

就业创业

新增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6万人

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万人

扶持大学生创业1.5万人

开发2万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

教育惠民

完成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500个

改造新建中小学和幼儿园校舍150万平方米

省级免费培训6万名农村教师,实行残疾学生从学前到大学全过程免费教育

健康与养老服务

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80元以上

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40元以上

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培训基层卫生人员1万人

新增应急救护培训100万人以上

新建2000个社区居民养老服务中心和2000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

关爱妇女儿童

为2万名创业就业妇女提供免费技能培训

引导社会组织为1万名妇女儿童提供专业化社会服务

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扩大至所有县(市、区)

公共文化

全省基本实现12套中央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全覆盖

省辖市城区主要公共区域实现免费无线网络信号全覆盖

基本实现3000个农家书屋与县级图书馆资源共享、通借通还

城市社区建成“10体育健身圈”,新建健身步道500公里

便民出行

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000公里,桥梁7000座

开通镇村公交的乡镇达585个

新建成城市轨道交通83公里

基本实现省辖市城区公共交通一卡通

扶贫攻坚

全省411万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

报告摘登

全省PM2.5浓度降幅要完成国家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江苏要坚持标本兼治,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促进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认真落实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严格控制能源和煤炭消费总量,大力推动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深入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全面淘汰黄标机动车,加大扬尘污染防治力度,全面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加强联防联控,采取有力措施,构建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确保全省PM2.5平均浓度降幅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整治城市河道350公里

深入开展水环境治理。落实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扎实开展新一轮太湖治理,加强境内长江、淮河、南水北调沿线、重点湖泊水污染防治,推进通榆河清水廊道建设。整治城市河道350公里。

整治沿海化工园区污染

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开展沿海化工园区污染整治,加强近岸海域污染综合防治。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实行严格的环境准入标准、污染物排放标准和产品能耗限额标准,落实210项重点节能技改工程和2000项重点减排项目,深入推进生态化、循环化改造,强化目标责任制,确保完成节能减排年度目标任务。

扩大排污权有偿交易

切实加强能评环评工作,推广清洁能源,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积极开展废弃物资源化工作。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格落实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完善生态补偿和绿色发展评估机制。扩大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

制定美丽宜居新江苏规划

严格环境保护监管执法。全面完成村庄环境整治行动任务。加强土壤污染预防与修复,加强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新增成片造林30万亩,抚育森林150万亩。制定美丽宜居新江苏规划建设纲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区)建设。深入推进无锡“两型”社会建设综合改革试点,支持镇江生态文明综合改革试点和低碳城市建设。

做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

强化“多规合一”与产城融合。强化规划引领,积极推进市县“多规合一”,努力做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以沿江、沿海、沿东陇海城镇带为主体形态,构建全省城镇化空间框架,充分发挥南京、苏锡常、徐州都市圈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宁镇扬同城化步伐,支持南京江北新区发展,支持徐州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统筹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推进强村富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

企退人员养老金今年再提高10% 江苏去年已调至90元

江苏推进铁路重点项目建设 支撑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看看70万在江苏能买多大的房?常州VS苏州南通

江苏确定就业社保目标新增就业不减养老金涨1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