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叶檀:对不守信用的央行 市场真无计可施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1-23 11:11

[摘要] 瑞士是欧元区的临时成员,1月15日,瑞士央行脱下临时成员的马甲,突然取消实施3年之久的1.2瑞郎兑1欧元的汇率上限,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如果欧元区发生退出风险,动荡将远远大于瑞士脱下欧元马甲的效应。

瑞士是欧元区的临时成员,1月15日,瑞士央行脱下临时成员的马甲,突然取消实施3年之久的1.2瑞郎兑1欧元的汇率上限,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如果欧元区发生退出风险,动荡将远远大于瑞士脱下欧元马甲的效应。

2011年9月6号,受欧债危机影响,瑞郎挂钩欧元,设定欧元兑瑞郎1.2汇率下限,以免瑞士法郎兑欧元快速,投资者因此将瑞士称为“临时兼职欧元区”成员。2015年1月15日,同样出于保持瑞郎低息低价的目的,瑞士央行放弃盯住美元,取消兑欧元汇率下限,马甲一脱,瑞士央行不再充当欧元区的编外成员。

与此同时,瑞士央行将瑞郎3个月期Libor目标区间下调50个基点到-1.25%至-0.25%,立即生效;将活期存款(账户中超过免征负利率标准以外存款的)利率降至-0.75%,2014年12月22日实施的负0.25%活期存款利率被废除。

瑞郎作为全球重要的避险货币,政策突然变化导致市场血流成河:新西兰外汇商ExcelMarkets倒闭、交易商Alapri申请破产、对冲基金大佬MarkoDimitrijevic管理的8.3亿美元GlobalFund清盘、外汇交易商福汇亏损2.25亿美元、美国网络券商盈透证券损失1.2亿美元、德银亏损1.5亿美元、巴克莱亏损千万美元、花旗损失超1.5亿美元。杠杆越高、越是看中瑞郎避险作用的交易商,命运越悲惨。这并不奇怪,2011年与欧元挂钩的时候,看多瑞郎的投资者同样血流成河。

此前做多瑞郎的机构大赚特赚,美国商品期货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8日至1月13日当周,投机者持有的瑞郎净空头为26444手,创18个月以来新高,这些看空的凶多吉少。而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持有瑞郎的资产配置者也心情不定,美国金融网站表示,借入低息瑞郎的诸多匈牙利自有住房拥有者也不得不付出沉重的代价。

对冲基金惊惶之余,纷纷把目光投向其他挂钩欧元的货币,北欧地区大的外汇交易商——瑞典北欧斯安银行称,对冲基金询问丹麦克朗的风险,瑞典央行是否会在2月份把主要利率从零下调至-0.1%?国外金融投资网站进一步猜测,下一步不是欧猪五国脱离欧元区,就是表现强劲的芬兰与德国掉头离开欧元区。

市场热烈猜测,1月22日,欧洲央行有很大可能实行QE政策,推出价值5000亿到6000亿欧元 (约5790亿~6950亿美元)的债券购置计划,以抗击欧元区通缩。

全球经济是平的,金融市场是互通的,瑞士央行自2011年9月以来一直在干预市场,以防止瑞郎过高,成为欧元大买家。随着高风险欧元资产的增加,在瑞士国内激起强烈的民意反弹,为什么给欧元抬轿子?

随着欧洲央行的QE计划越行越近,瑞郎与欧元挂钩的成本越来越高,瑞士央行转而换一种方式,用低成本的负利率方式改变目前高成本的保持低价瑞郎的方式。

全球主要央行目前已经不顾投资者的感受与自身的信用,深度介入市场,试图降低汇率恢复经济。

投资者无计可施,1月15日之后,瑞郎兑美元、欧元大幅上升,瑞郎上升一个台阶后,恢复常态,在窄幅区间来回波动。美元兑瑞郎纽约尾盘报0.85670,当日升2.1%,北京时间1月21日晚9点,美元兑瑞郎在0.8641左右。

市场对不守信用的央行真的无计可施吗?未必。随着央行介入市场,未来投资者对央行将越来越不信任,投资行为将越来越短期化,市场波动也将日益剧烈。央行对市场的引领作用也将大打折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