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苏州秋裤楼四度延期 换了主人还是缺钱

邦地产  2015-01-22 09:28

[摘要] 苏州人民还在为那条秋裤发愁。一条秋裤织10年,也是醉了,关键是:它还没有织完……

苏州人民还在为那条秋裤发愁。

一条秋裤织10年,也是醉了,关键是:它还没有织完……

它就是苏州著名的“东方之门”。去年12月2日,秋裤的开发商乾宁置业将秋裤楼转让给了金鹰商务,代价是12.86亿元人民币。

秋裤易主,大家都觉得今年1月份能穿上过冬了,然而,秋裤的业主又传出消息称,1月份将无法交付,项目将面临第四度违约。

为什么违约?没钱呗!

新主人织秋裤有方法

关于这条秋裤的历史,邦地产在此前的稿件已经做过具体的阐述,现在我们从秋裤楼的“新生”说起。

2014年12月29日,金鹰商务(03308HK)发布公告称,与卖方订立协议,将以代价12.86亿元人民币(相等于约16.262亿港元),购入苏州乾宁置业51%股权。因为乾宁置业拥有苏州东方之门,这也就意味着备受关注的秋裤楼正式易主。

邦地产君发现,苏州乾宁置业的股东结构为北京融普唐投资中心持股50%,杨休、胡玉玲以及杨休控制的南京东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江苏天地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持股50%。

公告显示,此次出售51%股权给金鹰商贸的卖方,正是杨休、胡玉玲以及杨休控制的南京东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江苏天地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协议,金鹰商贸将协助苏州乾宁置业获得30亿元的新银行融资,以偿付其于2014年11月30日约23.67亿元的现有债务以及向卖方解除北京融普唐持有的已抵押的苏州干宁置业50%股权。

杨休、胡玉玲、南京东方及江苏天地负责将苏州乾宁置业注册资本从12亿元减少至6亿元后,再将其51%转让给金鹰商贸。交易完成后,金鹰商贸拥有苏州乾宁置业51%权益,将委任四名董事加入董事会,并会以权益法将其财务业绩入账。

苏州乾宁置业的秋裤楼织了10年没织完,就是因为没有钱。根据他们的财务报表,截至2012年底,乾宁置业资产负债率高达86%,到2013年11月底升至89%。

在收购秋裤楼时,为保证项目的现金流还设了道保障墙。根据协议担保要求,杨休、胡玉玲、南京东方及江苏天地作为卖方,要保证东方之门出售可销售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不低于70亿元,否则卖方将补偿,要在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差额补足。

此外,卖方还进一步向金鹰商贸保证,在2015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东方之门的销售面积将不少于10.9万平方米,并且销售不低于40亿元。若未达预期,卖方将于2018年7月31日前完成差额补足。

那么,按照70亿销售计算,东方之门销售均价必须达到35000元每平方米。

也就是说,金鹰商贸收购东方之门51%股权后并不为其销售买单,仅持有除销售部分外的25.5万平方米物业,包括1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约5万平方米的酒店及1880个停车位用作自有物业经营。

对于收购东方之门项目,金鹰商贸表示,有了卖方的70亿元销售保障,既保障了东方之门项目公司的现金,也实现了其希望靠低成本拓展城市商业物业的目的。

在不少苏州人看来,秋裤楼换了新主人,有了资金保障,这条大秋裤应该能如期穿上身了。

意外:面临四度违约

按原计划,秋裤楼要在今年1月份交付的,但是眼看一月份见底了,项目交付仍没有回音。

业主给邦地产君打来电话哭诉,项目又要延期交付。加上此前的三次延期,这都是第四次了。秋裤织布正式迈入第11个年头。

抗战8年都胜利了,这楼啥时候能修好啊?

来回顾一下前三次延期吧:

秋裤楼2008年开工,交付时间被推后至2013年底;

到了2013年底,交付时间推至2014年6月底。当时苏州乾宁置业解释说因为穹顶幕墙技术难度太大;

到了2014年6月底,东方之门交付时间推到了2015年的1月;

到了2015年1月底,交付时间要推到何年何月?

对于屡次推迟交付时间,乾宁置业给出的原因有二:一是由于东方之门的建筑设计及施工难度大,国内外均无同类建筑可以借鉴。为保证安全可靠,还需要进行多轮次、多专业的专家研讨与评审,特别是在结构及抗震设计方面,均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进行评审,时间周期比一般超高层项目要长很多。

二是由于东方之门地处苏州工业园区CBD核心区域,周边配套项目及市政工程很多,相互之间关系密切,必须协调同步,在道路交通、施工场地、材料设备运输、市政管线接入等多方面对东方之门的工程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

邦地产君日前在苏州遛达时发现,相比周边正在施工的项目,东方之门幕墙已经基本施工完毕,仅在穹顶处有个开口。据幕墙施工方金螳螂方面介绍,穹顶开口是为东方之门顶层的空中园林的装修预留,春节后就能完成施工。

现场施工人员告诉邦地产,除了25层样板房已经装修好之外,北楼的24-37层的墙已经粉刷好,水电也通了,就剩下装修。因为之前开发商因资金跟不上,只能卖一点装修一点。

面对压力,开发商又回应说,金鹰商贸进来后,我们已经公告将在今年6月份交房,延期是因为产品做了一些结构性调整,接下来会和业主签延期交付协议。

但是业主孙睿跟邦地产君说,“由于屡次被拖延交付时间,频频被开发商放鸽子,我们对开发商到再次承诺的时间已经表示严重怀疑,如果开发商不能赔偿我们的违约金,我们肯定维权到底。”

“虽然金鹰商贸进来了,但是因为这个楼盘建设了太久,并且已经屡次违约,项目有很多都卖不动,资金无法回笼,项目就很难及时完工。”苏州当地地产人士表示。

6月份交付?上述业内人士调侃说,6月是夏天,苏州人可不想在夏天穿秋裤,如果开发商能在2015年的12月交付,让苏州人在冬天穿,那得给开发商点赞了。

起底秋裤楼十年未完工之谜:业主赔偿款久拖不决

苏州秋裤楼易主有望重新动工 建了10年未建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