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斗转星移 几多政策让你欢喜让你忧

——2014年南通楼市总结之政策篇

房天下   2015-01-02 07:53

[摘要]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年的时光真的经不起数,仿佛如白驹过隙一般我们就走到年尾。政策就像组织神经,大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之效。施行4年之久的楼市限购政策在2014年出现了松动迹象,新型城镇化也在3月揭开面纱。下半年更是硝烟弥漫,“房”不胜房的房贷新政后,公积金改革,央行降息,不动产登记的即将出台……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年的时光真的经不起数,仿佛如白驹过隙一般我们就走到年尾。政策就像组织神经,大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之效。施行4年之久的楼市限购政策在2014年出现了松动迹象,新型城镇化也在3月揭开面纱。下半年更是硝烟弥漫,“房”不胜房的房贷新政后,公积金改革,央行降息不动产登记的即将出台……这排山倒海般的“政变”到底取悦了政府,振奋了开发商还是利好了广大购房者?

房产税与房地产税 曲曲折折盼新生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财税体制改革方针中明确提出《房产税法》,国家发改委法规司行政复议处韦大乐处长表示包括除《房产税》外,全面修订《税收征收管理法》、《个人所得税法》;修订《增值税暂行条例》、《营业税暂行条例》、《消费税暂行条例》等财政及行政法规。

说到房产税,很多人会与房地产税混淆。1986年国务院正式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中,房产税指的是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2011年1月27日之前,这种房产税对个人所有的非营业用房产一直免税,而对于营业性房产,则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至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年税率1.2%;若按房产出租的租金收入计征的,年税率为12%。

2011年1月27日,上海和重庆同时出台《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2013年3月的“国五条”提出要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上海和重庆两地的试点在抑制房价和增加地方税收方面并未有大成色,无法推广到,房产税扩围困难重重。

房地产税则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包括一切有关房地产的税收。我国目前针对房地产征收的税收主要包括有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投资方向调节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

由于房地产税涉及到整个税制改革,取决于中央推动改革的决心和力度。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日前公开表示,房地产税的基调是加快立法。从具体时间表来看,2015年房地产税应该进入立法程序,如果2016年能够完成立法,2017年将正式依法全面实施。

要推进房地产税立法,须理顺整个税收环节,该调整的调整,该取消的取消,做到不重复征税。房地产税是一个地方税种,如何做到地方与中央的统一也是一个需要商榷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