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金地拟债务融资95亿元 用于资金流动

财新网   2014-10-19 05:30

[摘要] 金地集团(600383.SH)10月17日晚发布公告,公司拟发行债务融资工具金额不超过95亿元,用于归还到期借款、项目投资及补充流动资金等。同时,UG基金将退出多个金地项目,金地集团将以2.6亿美元收购其股权。

金地集团(600383.SH)10月17日晚发布公告,公司拟发行债务融资工具金额不超过95亿元,用于归还到期借款、项目投资及补充流动资金等。同时,UG基金将退出多个金地项目,金地集团将以2.6亿美元收购其股权。

金地表示,债务融资发行种类包括但不限于境内市场的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和资产支持票据等,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发行利率将根据发行时市场情况确定。

不乐观的负债状况已经成为金地无法绕过的问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中,金地的债务规模约为420亿元,短期负债占货币资金比重升至95%,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44.38亿元,净负债率从2013年底的44%进一步上升至65%。

资金压力明显,金地今年的销售之路也走得不轻松。上半年,金地的业绩一片惨淡,净利润大幅下降五成。实时销售业绩显示,金地9月销售额环比增长27.2%,前九个月的销售额为285.2亿元,同比下降10.5%。根据此前媒体透露,金地内部将2014年的销售目标定为600亿元,依此计算,金地前三季度完成全年销售目标还不足五成,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难度相当大。

重压之下,金地还遭到评级机构降级。9月3日,标准普尔将金地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从“BB+”下调至“BB”,同时,将金地集团的大中华区信用评级体系长期评级从“cnBBB+”下调至“cnBBB-”。标普认为,金地集团2014年整体销售不太可能明显高于2013年,并预期未来12-24个月内,金地集团受利润率下降和销售执行疲弱的拖累,公司显著上升的财务杠杆仍将维持在高位。

金地称此次筹措资金用以优化债务结构,实际上,房企在这一轮调整期普遍感受到资金压力。万科(000002,SZ)、富力地产(02777.HK)、金融街(000402.HK)近期都公告拟发行中票融资。万科9月22日公告称,拟提请发行15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富力地产拟在内地银行间市场发行70亿元大单的中期票据,金融街则拟发行不超过52亿元中期票据,这被市场认为是中票融资开闸的信号。

此外,碧桂园(02007.HK)、雅居乐(03383.HK)、越秀地产(00123.HK)等近期也均公布了供股融资计划。10月16日,雅居乐公布16.54亿港元供股集资计划,用以偿还今年12月即将到期的银行贷款,碧桂园8月宣布了一笔31.8亿港元的供股集资,越秀地产近日也宣布了一笔38.5亿港元的供股集资。据了解,越秀地产有多个项目与大股东越秀集团旗下的基金合作开发,接下来的一年内需要大笔资金回购基金方持有的项目公司股权,而越秀地产的营现金流量净额也已经连续多年为负。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保证现金流,是当前房企融资的首要目的。”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称,“绝大部分开发商都面临资金周转的难题,房价下跌且开发商不愿贱卖,来自国内贷款资金的增速下滑,在此情况下开发商会采取多种渠道融资以保证现金流”。

在宣布债权融资的同时,金地集团还公布了回购基金方所持有项目公司股权的计划。公告称,瑞银/金地中国房地产基金一期控股有限公司(简称“UG基金”)投资了公司位于沈阳、西安、杭州、扬州的四个项目。按照协议约定,今年年底左右该批项目陆续达到UG基金退出条件,金地集团将通过股权收购方式使其退出,为此需要支付2.6亿美元(约合16亿元人民币)。

财新记者查阅发现,UG基金由金地集团与瑞银环球资产管理于2008年共同发起成立,金地集团旗下稳盛投资和瑞银房地产集团共同担任基金的管理人,UG基金是国内首只开发商主导的美元基金。彼时在地产调控政策下,房企融资渠道几近堵塞,UG基金被看作另辟蹊径。

万科套现万狮置业商业地产处置加速

万科收购俱乐部进军足球 为新业务鸣锣开道

万科毛利率一路下滑 各地纷纷以价换量

万科活不过下一个十年? 诺基亚悲剧会在楼市重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