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店8年累计亏损上亿 家乐福关闭南通唯一门店

新华日报  2014-08-21 10:51

[摘要] 20日,在南通开业8年之久的世界第二大零售商家乐福连锁超市——悦家超市王府店正式宣布停止营业,与超市配套的十几家商铺也同步撤走。该超市于2006年5月登陆南通,是南通地区唯一一家门店,经营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

20日,在南通开业8年之久的世界第二大零售商家乐福连锁超市——悦家超市王府店正式宣布停止营业,与超市配套的十几家商铺也同步撤走。该超市于2006年5月登陆南通,是南通地区一家门店,经营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

开店8年亏损亿元

经营惨淡、优惠期结束是这家家乐福超市退出南通的主要原因。南通市城东街道办主任沈彬告诉记者,家乐福经营8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每年都亏千万元,去年亏了1200万元。几年下来,累计亏损达亿元。据该超市负责人介绍,店铺如要续租的话,租金已涨到七八年前的两到三倍,现在关闭原因之一就是卖场与业主王府大厦物业公司的租赁期到期,不再续签租赁协议。

近几年来,有关家乐福退出中国的消息不断,尽管家乐福一再否认,但从2010年开始,家乐福一直在陆续关闭一些门店,包括大连新华绿洲店、西安小寨店、河南焦作店、佛山家天下店、长春春城店和绍兴镜湖店。

无独有偶。近年来,曾经快速扩张的其它洋超市,也开始陆续关闭门店。以沃尔玛为例,开店时以每年40多家新店高速扩张,关店同样高速,仅今年3月份,一个月的时间,就关闭了上海殷高西路店、江苏盐城店、湖南常德店、重庆南滨店、马鞍山店等6家门店。今年计划关掉在华25家门店。

“土”超市日子也难熬

在前几年过度扩张之下,不仅是洋超市,国内超市经营状况也不乐观。我省某大型连锁超市,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出现增长缓慢势头,其老店收入增长5%,新店只增长3.5%。今年6月,号称打造中国“农村沃尔玛”的中邮百全超市,也关闭了江西、山东、河南等省的所有门店。

据南通市商务局副局长仇亦文介绍,当年家乐福进驻南通王府大厦时,在一公里商圈内只有时代超市和大润发两家卖场,而近两年来,家乐福周边一公里商圈内,光大型卖场、超市就达到3家,且经营面积比原先增加一倍,而居民总量又没增加,经营不下去显得很正常。

不管是洋超市,还是本土超市,都开始受到内外夹击的压力。从内部来说,成本上涨是的压力。这几年租金成本翻番、人力成本飙升、竞争越来越激烈,身处中国市场的内外资零售企业无一幸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德勤联合发布的《中国连锁零售企业经营状况分析报告2011年-2012年》报告。该报告指出,2011年连锁零售企业人工费用上涨26%,租金成本上升10%,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显示,续租物业将面临巨幅租金上涨的成本压力。商超行业的平均租金,占总经营成本的比例高达57%,人力成本也平均上涨15%,而大卖场的综合利润则跌至5%-8%。

以家乐福为例,2004年之前开出的门店全部赚钱,2005年到2008年开的门店基本收支平衡,而2008年后开的门店基本亏损。

电商抢了超市地盘

电商的爆发式发展,则是超市面临的冲击。如今很多年轻人一个月或者半个月才去一次超市,而大多数日常用品,他们多从网络购买。以1号店为例,去年销售额115.4亿元,进入年销售额超百亿元的电商阵营。截至去年11月,1号店进口牛奶的销量已占海关进口总额的37.2%。

在1号店之外,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行业,纷纷攻城略地,占领传统零售业的地盘。其中领头羊阿里巴巴,截至去年底,其旗下淘宝和天猫的活跃买家数超过2.31亿,活跃的卖家数约为800万,交易总额达到15420亿元,约合2480亿美元。这一规模,远超eBay和亚马逊,成为全球。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今年以来,淘宝、京东等电商,刮起一股在农村“刷墙”的风潮,目的就是占领农村市场。这对于前几年计划将三四线城市作为新的增长点的传统零售业来说,不啻为沉重打击。

专家视点>>>

从经营商品到经营用户

在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看来,电商对超市门店的冲击很厉害。门店的经营,依然是传统、常规的经营方式,我卖我的商品,你挑你要的。而现在的用户则不再接受这样的服务,他们更在乎体验性、更在乎互动性。这两点,是电商的优点,对门店而言则是致命的短板。

钱志新说,电商与用户之间的距离是零,商店就在手机里,只要有网络、有手机、有物流,消费者就可以随时随地买东西。

随着电商商品种类的增加,物流的快速发展,大型商超还有存在的必要吗?钱志新认为,还是有其存在必要的,但是经营理念要改变,不能再走以前的模式,而是采用互联网思维的门店,从用户的立场进行经营。相比于以往的经营商品,经营用户才是位的。

延伸阅读:

微播南通:南通再邀您“看海”家乐福撤出南通

“家乐福”退出南通市场 8月20日起停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