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通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工资仍是增长主要来源

南通网  2014-02-10 07:22

[摘要] 2013年,南通经济平稳运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持续稳步增长。据江苏调查总队和江苏省统计局联合反馈数据。

2013年,南通经济平稳运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持续稳步增长。据江苏调查总队和江苏省统计局联合反馈数据:2013年南通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059元,同比增长9.8%;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14754元,同比增长11.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一季度为8.2%,上半年回升至10.4%,前三季度和全年分别回落至9.6%、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呈现逐季回升态势,一季度为10.6%,上半年回升至10.8%,前三季度和全年分别回升至11.2%、11.5%,城乡居民收入总体呈上升态势。从城乡居民收入的四大类来源分析,城乡居民收入呈“全面增长”格局。

城镇居民工资收入仍是收入增长主要来源

2013年南通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0708元,同比增长8.5%,拉动城镇居民家庭总收入增长5.3个百分点,占城镇居民家庭总收入的比重为60.8%;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271元,增长11.5%,拉动农村居民家庭纯收入增长6.4个百分点,占农村居民家庭纯收入的比重为56.1%。工资性收入仍是城乡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对城乡居民增收贡献。

支撑城乡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的有利因素主要有四项。其一,2013年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温和回升,就业情况总体稳定,对工资性收入增长形成支撑。其二,生活成本提高使劳动力市场内在的工资预期上升,企业员工薪资水平有所提升,同时,随着劳动用工结构的不断调整,各企业为应对“招工难”推出的涨薪措施普遍向一线和低端工作岗位倾斜,对低端岗位工资增长形成有利带动。其三,2013年7月起我市继续提高工资标准,工资标准的上调不仅有利于低端岗位员工薪资待遇提升,也对其他岗位的工资增长形成参照和带动作用。其四,南通本地务工工价提高,增幅在15%~20%。

经营投资环境改善助力经营收入稳步涨

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中央和地方在融资、“营改增”等方面陆续出台政策,经营环境和投资环境进一步好转,税费减免、融资优惠等扶持政策的实施,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个私企业负担,企业效益提高,个体经营利润增加,城乡居民在个体经营和股息红利等方面的收入明显增加。去年南通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270元,增长15.5%,拉动城镇居民家庭总收入增长1.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家庭经营收入4950元,增长10.6%,拉动农村居民家庭纯收入增长3.6个百分点。

2013年城镇居民家庭经营收入增幅好于农村居民家庭经营收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农村居民一产经营收入下降。去年年初受禽流感等疫情影响的家禽业,部分农产品价格出现下跌以及去年夏季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等多种因素,影响农户一产经营收入的增长。

财产性收入增幅城镇居民不如农村兄弟

近年来,南通城镇化步伐加快,城乡人口流动活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各种民间投资借贷活跃,此外,利息、土地出让(转租)和其他投资性的增长,带动了特别是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长。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739元,同比增长6.4%。拉动城镇居民家庭总收入增长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492元,同比增长23.9%,拉动农村居民家庭纯收入增长0.7个百分点。

2013年,股市持续震荡下行、出售住房溢价收入同比减少等因素影响了我市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长,并导致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幅度明显不如农村居民。

转移收入同步增长城乡居民增幅很接近

近年来,我市连续多年对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生活保障金等社会保障标准进行了上调,年调整幅度多在10%左右,并向低收入群体倾斜。同时,随着老年人口比例的逐步提高和社保覆盖范围的逐步扩大,我市城乡居民中领取各项社保金的人员日益增多,进一步推动了居民转移性收入的增长。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8323元,同比增长11.0%,拉动城镇居民家庭总收入增长2.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1041元,同比增长10.9%。拉动农村居民家庭收入增长0.8个百分点。

通讯员胡一青记者朱丛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