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铁"新贵"能否驶出亏损"囧途"

新华网  2013-08-21 15:29

[摘要] 6月中旬,常州地铁1号线一期启动初步勘察。环顾全省,南京、苏州地铁已投入运营且正在增建新线,无锡地铁建设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徐州轨道交通试验段动工在即,镇江、南通筹划轨道交通的意愿越发强烈……地铁,无疑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民生工程,甚至被视为提升城市形象的现代符号。

尴尬:交通“新贵”普遍亏损

迄今为止,获批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城市达36个,其中17个已开通。但放眼世界,除香港地铁外,其他几乎所有地铁都处于亏损状态。对此,各地政府也清醒地知道,地铁实属交通“新贵”,既新又贵、亏多赚少,主要原因就在于地铁建设投入大、银行贷款还本付息压力大、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等。

苏州是国内个开通轨道交通的地级市,轨交1号线去年4月底开始运营。“按日均客流13万人次、平均4元票价计算,一天的营业收入是50多万元。”苏州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教授高伟江说,“但据我了解,1号线每天的运营成本应该不低于200万元。”

南京是中国大陆第6个拥有地铁的城市。据官方资料,南京地铁1号线综合造价每公里3.92亿元,是国内地铁造价的。从2005年至2012年9月开通运营的7周年间,南京地铁收支盈余2亿多元,创造了业内奇迹。“不过,这是以不计算建设成本和贷款还息为前提的。”南京地铁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部门负责人道出实情。

尝试:“香港模式”落地难

记者连日来乘坐南京地铁1号线和2号线发现,除了新街口、珠江路、集庆门等客流量较大的地铁站存在商铺外,大部分站点的物业、商业开发几乎为零。采访中,地铁业内人士和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及“港铁模式”,即香港的“地铁+物业”的运营和开发模式。事实上,包括北京、深圳、杭州、西安、南昌在内的国内不少城市,或与香港地铁公司展开合作,或探索植入“港铁模式”。

然而,这种模式在内地的实践证明并不很成功。比如,在北京,地铁4号线和14号线引入港铁公司进行公私合营。不过,在这两条线路的运营中,港铁公司依然亏损,因为其拿到的运营权中并不包括在香港赖以盈利的“地铁上盖物业”。对此,经济评论家叶檀撰文分析说,希望重走“港铁模式”是不现实的,因为“内地地铁沿线的土地或出售,或引资,早已‘寅吃卯粮’”。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董事长杨涛认为,与香港地铁相比较,国内大部分城市地铁规划建设中的问题是,政府没有有效控制好地铁沿线的土地储备,也没有建立对地铁沿线物业的“利益反哺”,导致公共财政投入建设的地铁资源所带来的土地与物业额外,全部或大部分被沿线地产商和业主无偿获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