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回望十年楼市调控政策 房价何时降?

新华日报  2013-05-22 14:16

[摘要] 10年持续调控,房价却还一路走高。如何吸取过去教训,既做到房价合理回归,又避免伤及无辜,是新一轮楼市调控必须面对的难题。

回望

10年持续调控,房价却还一路走高。如何吸取过去教训,既做到房价合理回归,又避免伤及无辜,是新一轮楼市调控必须面对的难题。

季:为房地产业正名(2003-2004年)

2003年7月,“18号文”开启了十年楼市调控的序幕,明确房地产业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2003年8月,央行通知,对房地产企业和项目加大信贷支持。房地产市场赢得了快速发展。

第二季:降温(2005-2008年)

2005年,因“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商品房结构不合理,房地产市场秩序比较混乱。”3月,国字号条文首次出现。“国八条”、更严格的“新国八条”,到2006年更具针对性的“国六条”出台,“限价房”应运而生。

然而,2005年-2008年上半年,仍是房价上涨的一段“黄金期”,北京市新建住房均价涨幅达200%。

第三季:紧急救市(2008年下半年—2009年)

为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冲击,楼市成为支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强心针。2008年12月,二手房营业税减免、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延长至5年等刺激政策给房地产释放了活力。

“政府托市”,2009年春开始,刚刚有所下降的大中城市房价进入“报复性反弹”。

第四季:全面加码(2010年至今)

2009年12月至今,国务院先后5次常务会议研究房地产市场调控。2010年开始,全面加码的调控政策相继出台。“史上最严厉”的“国十条”祭出限贷政策、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不低于四成、房贷利率上浮10%。一年后“新国八条”限购,36个城市先后限购,范围越来越大。且限购、限贷、限价三管齐下。

2011年限购组合拳以来,房价这头“脱缰的野马”只是放慢了些脚步而已。

没有剧终:楼市调控需精细化

业内人士总结十年调控的一个“共性”是,调控过多在购房者身上做文章,实际上是在抑制需求,归根结底就是让很多人没有购房资格,或是提高购房成本。

由于购房需求是多样化的,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需求,房价调控需要精细化的差别对待,政策条款必须对刚需、改善性需求和投机炒房作出区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