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停贷为虚减贷为实 楼市拐点欠"最后一根稻草"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6-01 08:27

[摘要] 持续的银根紧缩,打压了楼市的野蛮生长,现在是扩张不足,守成有余,开发商钱赚上了腰,“猫冬”一时也未尝不可,但多少钱才够度过冬天?房企现金流是一个“生死只在一元间”的悬念,所以楼市拐点等待的只是“最后一根稻草”的重量。现在压力其实在央行:紧缩还能坚持多久?

持续的银根紧缩,打压了楼市的野蛮生长,现在是扩张不足,守成有余,开发商钱赚上了腰,“猫冬”一时也未尝不可,但多少钱才够度过冬天?房企现金流是一个“生死只在一元间”的悬念,所以楼市拐点等待的只是“最后一根稻草”的重量。现在压力其实在央行:紧缩还能坚持多久?

监管层对房地产企业的打压还在继续。虽然有地产企业人士否认此前央行停止对房地产企业贷款的消息,但有国有大型银行人士表示,银行对房地产企业贷款已经非常谨慎。

央行未停贷

此前,有媒体曝出“虽然通知没下达,央行将全面停止对房地产开发商贷款”。一时间,停贷传闻甚嚣尘上,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传闻属实,部分房企资金链将会断裂。

上述消息最终被证实是谣传。万科集团副总裁表示,业内没有收到银行的通知。当记者问及万科集团的贷款情况时,毛大庆指出,去年年底及今年年初,万科曾向银行贷款。近期没有新的项目,就没有向银行贷款。

此外,国内两家商业银行有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并未收到央行关于给房地产企业停贷的通知,但从今年年初开始,受国家政策影响,银行普遍收紧了对房地产商的贷款。”

国家开发银行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国家限制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日渐明朗,该行前4个月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已经明显减少。

北京东方基石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朝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房地产企业并没有收到央行全面停贷的消息。不过他表示,现在房地产企业贷款非常困难,大一点的企业可能还好点,但总体都很艰难。

“目前,A股上市的137家房企都很难贷到款。”杨朝淅还指出,如果信贷继续收紧,房企现金流迟早会出现问题。

事实上,目前楼市已经出现了房企资金链紧张情况。近日有媒体报道,绿城中国承认公司目前资金链紧张,未来将放缓拿地步伐。报道称,绿城公司目前持有140亿元的现金,若不新增土储的话,资金足够运营。

高策顾问董事长李国平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央行不可能停止房地产贷款。贷款是银行的职能之一”。不过他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确存在银根收紧的情况。一方面,从1月份开始,银行收紧流通性;另一方面,限购等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楼盘销售量下降,开发商资金回笼难。

延伸阅读:

江苏"一房一价"细则今起实施 南通网友如何看

5.29搜房第二届置业大讲堂火热启程

回暖成谜 本周市区住宅成交仅85套

5月南通8盘入市 撼动楼市"功不可没"

"红五月"将惨淡收尾?看5月末南通热盘价

5月通城三板块热销盘3 购房者为何独爱这些盘?

住宅投放量依旧领先 5月楼盘推广很给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