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传大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暂停 或为抑制冲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8-26 08:58

[摘要] 昨日地产股领跌大盘,市场上关于开发贷全面暂停的传言愈演愈烈。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消息来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尽管纷纷收紧开发贷,但并非全面封杀开发贷。

(来源:财经日报)昨日地产股领跌大盘,市场上关于开发贷全面暂停的传言愈演愈烈。根据《财经日报》获得的消息来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尽管纷纷收紧开发贷,但并非全面封杀开发贷。

收紧开发贷

传言中已下发全面暂停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是农业银行(601288)。根据券商消息,该行要求全行法人房地产开发贷款、土地开发贷款(含土地储备贷款)和经营性物业贷款一律暂停发放。

农行(601288)新闻处相关人士对此不予置评。

而农行(601288)北京分行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没有正式看到停贷的文件,但听说了银行暂停开发贷款的消息。他认为,“这可能是一种暂时性的做法。”

建行新闻发言人称,该行并未下发全面暂停开发贷的通知。而今年年初,建行在制定全年信贷投放目标时就曾表示,今年的新增开发贷规模不得超过去年。

从近日发布的中报来看,上半年建行房地产开发贷增速降至近五年来的低谷,增速在5.5%~5.7%之间。

中行(601988,股吧)新闻处人士对本报表示,对于房地产开发贷的发放审批权已上交总行,但并未收到不做的通知。

或因开发贷冲刺较猛

总体来看,上半年不少银行依然冲得很猛。

根据已经公布的银行中报,上半年,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南京银行(601009,股吧)房地产业贷款总额占全部贷款比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占比增长达1.04%,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增长最慢,也达到0.17%。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投向房地产业的贷款增长182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重由年初的11.76%上升到12.8%;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此类贷款增长129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由年初的3.7%升至4.5%;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则增长64亿元,占比由7.8%升至8.16%;南京银行贷款增长10亿元,占比由9.54%升至9.71%。

“由于有土地、房产抵押,银行议价能力较高,这块贷款还是比较优质的,银行都愿意做,因此一直冲得比较猛。”某大行人士透露,有些银行在今年上半年就已完成了全年目标的大部分。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银信合作新政的出台,表外资产转到表内后,将进一步压缩银行贷款规模,信贷投放趋紧。

另外,上述大行人士表示,不少地产企业此前通过信托获得资金来源,但项目后续不能再通过老的路子拿钱,只能依靠银行贷款,这样信贷投放就有冲刺的动机,因此暂停开发贷有抑制冲贷款的考虑。

部分银行上半年房地产业贷款一览

银行贷款额增长数 占银行全部贷款比例 与年初相比增幅

民生银行 182亿元 12.8% 1.04%

中信银行 129亿元 4.5% 0.8%

华夏银行 64亿元 8.16% 0.36%

南京银行 10亿元 9.71% 0.17%

资料来源:各行中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