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下半年楼市或现下行趋势 专家建议慎推新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8-09 06:40

[摘要]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在此次峰会上表示,目前不宜推出新的紧缩性政策。朱中一说,新“国十条”出台后,4月份全国房地产调控效果并不明显,但随后,市场交易量逐步萎缩,观望情绪浓厚,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了遏制,少数城市五六月份房价开始有所松动,商品房成交量明显萎缩。

(来源:新华网)8月5日,广州,亚运会倒数99天,天气炎热。

这样的天气,似乎挡不住遭遇史上最严厉调控的房地产大佬们探求未来发展的迫切心情。

对于他们来说,参加由中国民生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举办的官、产、学汇集的“中国地产金融年会2010华南峰会”,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了解房地产行业后续还会有什么政策,下半年的市场将如何发展。

专家建议慎推新政策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在此次峰会上表示,目前不宜推出新的紧缩性政策。朱中一说,新“国十条”出台后,4月份房地产调控效果并不明显,但随后,市场交易量逐步萎缩,观望情绪浓厚,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了遏制,少数城市五六月份房价开始有所松动,商品房成交量明显萎缩。

“总体来看,下半年在现行的政策范围内,应该更多地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朱中一告诉记者,中国房地产协会曾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希望中央督促有关部门和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严格落实现行政策,慎推新的紧缩性政策。

与朱中一持有同样观点的还有广东省地产商会主席李思廉。李思廉认为,新“国十条”后,楼市普遍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局面,调控达到了初步效果。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还看不出有出台新政策的必要,重要的是把已经出台的政策执行好,并观察调控效果是否到位。

另外,要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的责任,确保2010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土地供应计划的落实。

中国民生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梁玉堂表示,从宏观层面看,要实现房地产的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处理好房地产与改善民生的关系。提供居住保障是房地产行业存在的基本意义。但近几年,房价上涨过快,让越来越多的居民难以通过商品房市场解决住房问题。与此同时,政府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滞后于计划,难以做到应保尽保。

下半年市场可能出现下行

任志强认为,房地产行业的下行趋势可能会在下半年出现。从已经公告的半年报来看,大部分开发商都没有完成销售计划,这将致使两种情况出现:一种是房企下半年必须加速推盘以完成销售任务;还有一种就是一些房企可能会采用降价的方式来促使销售迅速提升。

在任志强看来,降价是最直接的促销方式。7月底,成都平均房价降了7%,销售马上从降幅变成了涨幅,而且是大幅度增长。又如,万科在北京的一个楼盘推出时价格稍微有所降低,结果出现了6000多人抢600套房的局面,创造了一天签约12个亿的销售成绩。

除此之外,任志强还预计下半年项目的推出量会增加。任志强介绍,按照去年八九月的房地产投资增长幅度来计算,今年八九月新盘的推出量至少会增长50%。但是,今年下半年的售销量不一定会大于上半年。

“虽然上半年大部分房企的销售面积开始下降,但仍可保持15.4%的增长,到位资金增长达45.6%,这说明开发商手里现在还有相当一部分钱。”任志强说,据了解,5月份开发商手中的资金量平均是1.3亿元左右,6月份还略有增加。总体来看,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基本情况较好。(记者 王小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