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依赖刚需 市场能够自我恢复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陈联科  2010-07-29 17:07

[摘要] 新政以来,北京城销售最好的楼盘大概就数绿地西斯莱、保利茉莉和最近开盘两天即告售罄的万科长阳半岛项目。

新政以来,北京城销售的楼盘大概就数绿地西斯莱、保利茉莉和最近开盘两天即告售罄的万科长阳半岛项目。细究这三个项目,有着很多共同特点:品牌企业开发的项目;项目集中在我们传统认识中的位置较远发展较滞后地区(当然随着交通、规划、产业配置的改善,从另一个角度理解是高性价比的价值洼地);客户以刚需为主、户型适中,相对应的,总价没那么吓人,大家还够的着;开盘价格都比较克制,忍着没涨,也花了很多心思和时间积累客户,确保一炮打红、万无一失。

这些案例对密切关注成交量的新政制定者多少是种安慰,也充分证明所谓刚需的存在。毕竟新政百日了,关于新政的各种议论都在酝酿,并寻找释放口。怎样看待新政实际上要有两个基本的判断:在当时的环境下,没有新政的猛药,房价疯涨有无可能刹车?在当下的时节,新政又是否遏制了刚需的释放?从这两个角度看,都得不出新政弊大于利的结论。只不过,大家也都认识到了,不能总是靠行政刹车解决市场问题。稍微长远一点看,还是要从保障房建设、政府角色职能转变、房产税等方面配套解决问题。

尴尬中前行,缓慢的成交量恢复。如果我们对今年下半年有什么预测和期盼的话,大概也就如此了。有些硬指标可以帮助我们判断下半年: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的上半年任务完成率较差,下半年不得不有所动作;21世纪的研究报告指出,相比一季度,二季度新增开发贷款大幅减少,说明两个问题:开发商看不清未来市场形势,放缓开工速度和在建速度,贷款意愿明显降低;商业银行收紧银根,对发放开发贷款更加严格,开发商实际获得的贷款量减少。同时新增购房贷款也在减少。照目前的趋势,可以继续支撑3 个月的开发商已经不多了。

因此,可以预料,不管出于主动还是被动,下半年都会有一个集中开盘的房产热季。想要开盘的项目都可以参考绿地、保利和万科:自己的品牌是不是有足够的号召力,自己积累客户的工作到底进展如何,自己的产品是不是适应刚需的胃口,所在的区域整体房价泡沫如何,等等等等。

有一点是确定的,没有破坏性的投资投机购房,仅仅依赖刚需,这个市场也能够自我恢复。只不过更长一些,但相对也更健康。房子固然有着不可磨灭的投资价值,但把房子纯粹变成和股票一样的玩意,全民玩起炒房一定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目前的市场可能让很多有闲钱的人难受些,但起码让那些过去买不到房子的人有了选择的机会,即便房价下降到和工资对应的水平上根本无望,即便住的再远些,最接近购买力的价格都是最有意义,也最值得肯定的。

标签:刚需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