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百城房价涨势乏力 全面放开二孩或提振楼市

中国新闻网   2015-11-02 00:00

[摘要] 在连续半年的回升之后,百城房价上涨的步伐显出疲态。观察人士认为,当前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人口红利对楼市影响趋弱。不过,中国官方近期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对提振楼市需求、延缓楼市增量房增速下滑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同时也能促进当前楼市库存的消化。

在连续半年的回升之后,百城房价上涨的步伐疲态。观察人士认为,当前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人口红利对楼市影响趋弱。不过,中国官方近期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对提振楼市需求、延缓楼市增量房增速下滑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同时也能促进当前楼市库存的消化。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849元人民币,环比上涨0.30%,这是百城房价连续第六个月环比上涨。

虽然依旧维持涨势,但当月48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52个城市房价环比下跌。房价下跌城市超过房价上涨城市。从幅度来看,涨幅在1.00%以上的城市有17个,较上月减少7个,而跌幅在1.00%以上的城市有21个,较上月增加了8个。

“跌的多,涨的少”,不难看出楼市整体回暖已现疲态。另外,官方数据显示,虽然今年4月以来,多地销售正在企稳复苏,但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幅仍持续下滑,前三季度增速已创近11年新低,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从过去20%左右下降到当前的17.9%。上海某机构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谢金龙指出,楼市低迷严重拖累了宏观经济增长,未来中国的货币政策和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将会继续放松,以稳楼市、稳经济。

中国央行已自10月24日起,再度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已经连续6次降息、5次降准。业内人士认为,信贷政策持续加力,让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被称为“史上宽松”的利率政策时期——目前无论是商贷基准利率还是公积金贷款利率均降至历史低。

毋庸置疑,低利率政策能够持续降低购房成本,同时进一步改善企业融资环境。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忧由于政策刺激而引来需求集中释放,可能会使明年下半年甚至之后的楼市因需求透支而陷入调整阶段。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结束此前的短缺和供不应求的状况,降息降准等政策无法逆转楼市进入“白银时代”的大趋势。

此时全面放开“二孩”,是否能使楼市再现繁荣?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当前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全面放开二孩这个本意为延缓人口老龄化的政策并不会对楼市产生巨大的影响,也无法根本改变楼市增量房增速下滑、逐步进入存量房时代的趋势。

不过,从购房的人口结构来看,20—44岁的人口是买房主力,大部分人在25—30岁时就会面临首次买房置业。根据测算,如果全面放开二胎,那么在2050年,20—44岁的人口比例将比不放开二胎时增加4%,增加规模达到1.28亿人。“这部分新增人口将使房地产行业直接受益”,张宏伟说。

而且从预期影响来说,二孩政策放开对提振楼市需求和延缓楼市增量房增速下滑也会起到一定作用,并能加速库存消化速度。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年内,楼市的复苏脚步可能还会继续加快。

南通公交新辟2条线路 加强港闸与崇川连接

江苏迎公立医院改革 南通31日24时起实施

启隆海永撤乡设镇 南通两“飞地”迈向上海

南通2016居民医保下周办理 住院高限额提至2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