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国庆后房地产市场的同比基准会提升

观点 地产网  2015-10-01 00:00

[摘要] 企业资金成本明显下降,销售回款继续累积,确实也拿了一些土地,但新增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盈利能力堪忧,三四线城市土地储备的去化确定性也不足。

企业资金成本明显下降,销售回款继续累积,确实也拿了一些土地,但新增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盈利能力堪忧,三四线城市土地储备的去化确定性也不足。

不知从何时起,全市场都在谈论房地产行业“大周期”即将(或者已经)见顶。需求端,存量住房保有量、住房自有率、人均住房面积等指标,切实说明中国房屋的年需求很难再上升。供给端,空前充裕的房屋年新开工规模,也清楚说明地产开发行业难有长期增长空间。市场的看法是正确的,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大周期已经(或即将)见顶。对开发企业的长期估值来说,“已经”和“即将”的区别并不大。

于是,企业开始探索新的方向,市场开始给予探索新方向的企业更高的估值水平。我们罗列了一些2013年下半年到2014年上半年。至少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能够在新业务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企业确实不多。房地产开发业务,是一种以资源思维为导向,管理偏于粗放,执行偏于松散的业务。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新的领域,往往是资产收购容易,运营管理困难,取得足够的用户和盈利更困难。

和地产开发业务相关的领域,例如存量房的增值服务、物业管理房地产金融装修、产业地产、商办地产租赁、酒店管理等,确实还有成长的空间。从宏观上我们的确可以说,成熟市场中,存量房相关市场有广阔发展空间。可是全世界大的房地产服务类企业市值规模也远小于A股龙头地产开发企业,当我们去计算微观细分市场的可能空间时,我们很难相信地产相关业务板块可以成为大中型地产企未来的归宿。事实上,装修、物业等相关业务领域,原本就是黄金年代地产开发企业看不上的“鸡肋业务”。开发业务的前景变坏,无法必然意味着这些业务的前景变好。我们认为,很多地产企业的转型是“为赋新词强说愁”。对不少开发类企业来说,未来就是专注无奈,转型无路。

当然,眼下的市场还是相当不错,企业仍然可以在开发业务领域“更上层楼”。2015年初至今,30个大中城市销售面积同比增长了27.3%。9月的前三周,同一口径销售面积也同比增长了27.3%,市场在不断降息和需求刺激政策作用下尚未显露疲态。土地市场也终于又恢复的迹象,9月前3周100个城市的住宅类土地出让总价和面积都有显著的同比正增长,而前8月,100个城市住宅类土地出让总价和建面则分别同比下降了26.4%和26.9%。尽管长期增长空间缺失,尽管当前的热销是政策不断放松推动的,且房价上涨动力不足,但企业完全有可能同时提升销售金额和毛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